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吕品田:理论与创作的通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赖睿  2018年05月03日07:36

风入林 吕品田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乘物游心——吕品田绘画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精选吕品田水墨山水和速写作品70余幅,是他兼得生活和理论涵养的艺术面貌的集中反映,也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资助项目的结项展览。

“乘物游心”出自《庄子·人间世》,大致形容一种借助外物而不受制于物,超然自适达到心志逍遥的境界。吕品田以此作为画展题目,表达了他对艺术的理解与追求。在他心中,所乘之物,是眼前的世界、手中的笔墨和纸上的山石。所游之心,是多年来钻研艺术理论的思考,是落笔时闪现的吉光片羽,是对于现实生活的体认和感悟。

吕品田是当代卓有影响的艺术理论家,也是功底深厚、才情丰沛的画家。长期以来,他秉承中国艺术研究院黄宾虹、王朝闻、冯其庸等前辈学者奠定的优良学术传统,注重理论和实践、学术和艺术相结合,取得丰硕的研究著述和绘画创作成果。

创作方面,吕品田坚持写生,利用闲暇间隙信笔记写入目感心的瞬间场景或片断经历,积累了大量兼有生活气息和思考痕迹的速写作品。他的水墨画感发于生活和自然,笔风劲健、墨色和润、格趣雅逸,透着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个性色彩,令人耳目一新。

吕品田的水墨山水布局用心而不刻意,笔墨有成法而不拘泥,最能体现“乘物游心”的初衷。他以山川草木入画,中锋勾勒树木草叶,侧锋排扫山石峰峦,辅以温润清透的泼墨,任水墨在纸上自然洇渗,形成笔形墨迹浑然交融的天成般的机趣与韵致。在他的画上,墨迹与水痕相互映衬,燥润适宜,刚柔相济。包括用以表现山石的自谓“斫木皴”,那颇具个性的笔法,不取巧、不藻饰,坦荡大方,显示了不同于传统山水画笔墨程式的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