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想写评论的人掌握专业技能

来源:光明日报 | 张登贵  2018年05月02日14:14

互联网时代,评论早已不是专业评论员的特权。网络的超强即时性和广泛参与性,使对社会热点有话要说的公民都可以在网上一吐为快。这是前所未有的舆论开放状态。但遗憾的是,与网上海量的评论相比,有一定新闻评论基础的作者少之又少。

钱江晚报近日新开专栏《时评·方法论》,为有需要的读者拎出一周热点,从写作的角度进行分析点评。做好这件事要花费一些精力,坚持下去更不容易。但作为在评论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晚报,笔者认为这是应该,也是值得做的。

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发表看法,与大量网民缺乏新闻评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一大矛盾。在网上发表评论与在家里饭桌上说说,有根本区别。前者是传播,后者是聊天,聊天可以随意,传播得负责任。发布新闻要对事实负责,传播谣言可能受到法律追究;发表评论要对观点负责,发表错误观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也会受到有关部门追责。这就要求有发言欲望的人,必须掌握一定的新闻评论知识和技能。

新闻评论的写作是一门专业,而且在新闻领域内是有相当难度的专业。但相对应的教学机会,却不充足。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都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小学教育中的作文课鲜有新闻评论写作方面的内容(它与一般议论文有明显区别),大学的新闻专业课虽然讲新闻评论,但教学方式与社会需要严重脱节。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无论是大专、本科,还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到媒体从事评论工作,多数还需要长时间的适应过程,有的甚至几年、十几年都达不到“熟练工”的水平。

几乎所有的媒体,想找一个合格的评论员,有时真的比登天还难。某大学的“评论兴趣班”办了多年,出了不少知名评论员,但没听说有大学效仿。培养严重供不应求的评论人才仅能作为“兴趣”,令人有说不出的滋味。社会上的培训班五花八门,却鲜见专司新闻评论的机构。当然,新闻评论员也有通过自学“无师自通”的,但毕竟是少数。

此种现状之下,出现一些状况就不奇怪了。评论是说理的文体,核心是观点。可是,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文章有很多名不副实。有的用事实代替观点,有的用情绪代表思想。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新闻之后加几句点评;有的自称评论,其实是抒情散文,文字很美,但读完之后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说什么。用这样的评论去引导舆论,效果可想而知。

钱江晚报开设《时评·方法论》的意义,不仅在于让更多人学会评论写作,而且还有利于人们养成理性思维。经常看到网上一些争得不可开交的所谓热点话题,其实争论双方的思维方式都不理性,抬杠、站队、围攻、走极端,都不讲理。这种所谓的讨论,热闹是热闹,但什么问题也没解决,还留下一地鸡毛。下次同类问题又出现,你一枪我一刀地再来上一番,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有时还浪费财力——有关单位是要给他们付稿费的。

理性思维的缺乏不仅表现在评论队伍的匮乏上。生活中,一点“火星”常常引发一场“大火”,与有关各方不能冷静对待有关。众多骗子不断得逞,就是看准了消费者不会理性分析。有些药品吹嘘能治几十种病,居然还有人信。有些谣言不必调查,逻辑推理一下就可断定其伪,可是还有人满怀好意地疯狂转发,因为他们信。总之,提高国民理性思维能力,是全社会特别是公共媒体和教育部门应该承担的责任。

(作者:张登贵,系宁波日报原评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