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宇春、刘孜办当代艺术展:跨界背后是热爱也是扶持

来源:新闻晨报 | 徐宁  2018年05月02日10:09

 刘 孜 本版图片/晨报记者 何雯亚

李宇春

在娱乐圈,有很多“不务正业”的艺人,他们跨界搞艺术,把绘画、摄影、设计、当代艺术等玩出花样来。日前,上海举行了两场艺人展览,一场是李宇春在太古汇举行的“流行实验室之菜市场”的公众艺术项目(展期截至5月7日),另一场是刘孜在来福士广场会空间举行的《不断不舍不离》 交互展(展期截至5月31日)。两位艺人跨界艺术的背后,已经不仅仅是对艺术的热爱和表达,而是对年轻艺术家的扶持和帮衬。

刘孜:弃影视从设计

2007年刘孜开始接触设计圈,艺术和朋友改变了她的心态。

“演员是个岌岌可危的行业,如果不拍戏很容易被替代”,刘孜说,“那时候拍戏很纠结,把自己逼得很紧,然后我的一个朋友激励了我。这位朋友白天在律所上班,晚上在家写小说,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觉得现在女性很多元化,不应该被一种身份束缚。”

为了让自己的设计艺术走向正轨,刘孜开始到世界各地采风。在一家钢笔店,刘孜呆足了一个下午,老板给她讲了很多关于钢笔的故事,他的话至今让刘孜很感动:你会因为钢笔爱上写字。“器物是一种情感链接,我们平时关注最多的是电子产品,已经忘记真实的东西带给人的暖意”,刘孜说。于是,她回国后开始钻研瓷器,花了三年时间研究瓷器的材料,再一点点有了自己的成品和品牌。对比三年前的自己,刘孜说,“我的状态更释放、更自由,现在睡觉也睡得很好,以前拍戏很敏感,窗帘有一点缝都要拿胶带封上。”

李宇春:艺术就在身边

李宇春每年借由工作机会观看很多展览,她一直心心念要打造一场属于自己的展览,“《流行》一开始是我的唱片概念,在发行专辑并开始筹备巡演的过程中,我逐渐感觉还不够过瘾,加上自己近年来比较关注艺术,于是发起了这样一个全新的实验性项目”,李宇春说。

她在很多主题中选择了“菜市场”这个“接地气”的主题,主要是想通过平常而朴素的菜市场形象,打破人们长久以来对艺术的距离感,表达“艺术就在身边”的理念。为此,她提出了很多天马行空的主意。

当天,李宇春在现场与各个展品亲密接触,躺在面包床上、玩面包片、选鸡蛋、弹西瓜、对着玉米挑挑捡捡……相对刘孜的亲力亲为,李宇春还停留在提供创意的阶段,但是她已经信誓旦旦表示,“艺术给我的创作带来全新的灵感和启发,未来还会继续参与艺术项目”。李宇春在日前举行的上海演唱会上,也将舞台打造成了大型装置艺术的现场。她摈弃了传统的LED,用时下先进的光电冰屏打造3D立体影像投射视效,非常震撼。

出力推广艺术家

李宇春自言,“菜市场”项目是为十位年轻艺术家攒了一个局;刘孜表示,想让更多人认识“断舍离”交互展的三位年轻艺术家。能被更多人看见是每个年轻艺术家的心愿,而艺人参与到艺术中去,不但是为民众普及了艺术,也是对自己品味和价值的提升。

刘孜说,“我的摄影师原本是学法律的,然后去法国学摄影,回国后一头扎进工地,花了三年时间完成了‘望京CBD诞生’的项目;我的空间建筑师,在德国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但他私下是组乐队的,英文歌唱得棒极了……他们都是90后,非常年轻,但想法很颠覆。我们必须要做一点点事情,让大家看到更多有创造力的东西,让大家看到更多的新生力量,哪怕我这个展览只能影响几个人,但那也是我必须要做的。”

李宇春这些年一直在致力于艺术的推广,早年曾与艺术家喻红跨界合作,后者为其创作油画肖像;她还曾与张培力等中国艺术家对话,话题是关于艺术的萌芽。李宇春坦言,“艺术绝对不是严肃的,与当代艺术的合作并非浅尝辄止,而是持之以恒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