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十余件珍品迎“徐悲鸿年” 民间徐悲鸿收藏展亮相保利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8年05月02日09:08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机构陆续举办徐悲鸿作品展之际,近十年民间最大规模徐悲鸿收藏展也拉开帷幕。“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近日在保利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展览展出了徐悲鸿晚年最重要代表作《九州无事乐耕耘》,它是郭沫若纪念馆曾收藏的国家一级文物,也是民间珍藏的徐悲鸿最重要作品。徐悲鸿长孙徐小阳介绍:“《九州无事乐耕耘》是祖父送给郭沫若先生的礼物,是两人间珍贵友谊的见证。”2011年,在北京保利“近现代十二大名家书画夜场”拍卖中,《九州无事乐耕耘》以2.668亿元成交,打破了徐悲鸿作品的拍卖价格纪录。

在展览现场,一幅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极少露面的《六骏图》引起关注。该画是目前可知的唯一收藏于民间的徐悲鸿巨幅画马作品,与徐悲鸿纪念馆藏的《群奔》均为1942年所绘,巧妙的是两幅画的构图呈现反转对应关系。在《六骏图》展览墙背面同展出的是油画《喜马拉雅山全景》,两幅作品代表了徐悲鸿在中国画和油画创作的巅峰水平。

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坦言,组织一场民间徐悲鸿收藏展的困难极大,展品是在全球各地徐悲鸿重要藏家的支持下集结而成,从五百余件作品中挑选出五十余件。“今年是央美百年校庆,同时也是‘徐悲鸿年’。”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认为,这场展览是从民间收藏角度对徐悲鸿研究的重要的学术补充。

“我曾在一次展览中遇到许多小朋友听老师讲解徐悲鸿的画,临摹徐悲鸿的画,那幅景象让我特别感动。”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相信,随着徐悲鸿民间收藏展览的开展,社会对徐悲鸿艺术的热情也将提到新的高度。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