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王平夺得主角奖榜首

来源:东方网 | 李佳敏  2018年05月02日08:30

4月30日晚,第28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以下简称“白玉兰戏剧奖”)颁奖晚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各奖项颁出。王平凭借在评剧《母亲》中的出色表演夺得本届主角奖榜首,她与惠敏莉、李君梅、金不换、冯蕴、蔡晓秋、陈明矿、钱程、周野芒、王岳凌共10人获得“主角奖”。配角奖榜首为许晴获得,她与唐红友、徐蓉、张茜、蔡燕共5人获得“配角奖”。此外,吴鑫、王婉娜、汪建达获得“新人奖主角奖”,钱莹、姚奕获得“新人配角奖”。

作为白玉兰戏剧奖的最高奖项,今年,“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终身成就奖”授予了台湾作家白先勇。对于此次获奖,白先勇感到十分荣幸。“我第一次接触昆曲是在上海,观赏到俞振飞与梅兰芳的《游园惊梦》,因此与昆曲结下不解之缘。这次在上海获得白玉兰大奖,对我更有特殊意义。”

此外,经组委会与评委会一致认可,提名舞剧《春江花月夜·赛珍珠》剧组为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集体奖。组委会表示,白玉兰戏剧奖鼓励中外优秀剧种剧目在上海进行首演,也欢迎业内专家推荐优秀演员、优秀剧目,特别是原创重大题材、传统经典剧目申报。

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自1989年创设,历经28届,现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权威性的戏剧领域表演艺术专业奖项。第28届白玉兰戏剧奖,共吸收海内外参评演员3600余人次,涉及剧目2000余台、剧种60余个,其中600余人次获得主角、配角、新人主配角等各奖次。在60余个剧种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沪剧、淮剧、话剧等大剧种,也有云南滇剧、采茶戏、彩调、五音戏、丝弦戏、陇剧、蒲剧等小剧种。

本届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榜首、中国评剧院演员王平感言:“上海白玉兰戏剧奖,在广大观众及各剧种的演员心目中都是一个极有分量的奖项。自创办以来,上海‘白玉兰’为全国戏剧界推出了一部部佳作,表彰了一批批艺术人才。‘白玉兰’奖是每一位戏曲演员心中的梦想。”

获选“新人主角奖”的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王婉娜说:“新人奖给了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在这样的年龄阶段能够拿到这样一个大奖,是莫大的鼓励,能激励、鞭策我们在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长,也希望自己的艺术水平能够不断提高,未来能去冲刺主角奖、配角奖。”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白玉兰艺术团自2015年开始,每年都组织一批获得白玉兰奖的中青年戏剧家在颁奖活动前后深入基层演出。今年5月1日,白玉兰艺术团将携新晋“白玉兰”得主赴金山进乡村开展演出,送戏到百姓家门口。

白玉兰戏剧奖组委会表示:作为上海的一个文化品牌,“白玉兰”将主动寻求新发展,未来要使其成为具有全国和全球影响力的舞台艺术评奖平台,“白玉兰”要努力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舞台表演艺术的评价机构,促进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动中外戏剧文化的互动交流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