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当下首都文艺创作

来源:文艺报 | 北文  2018年05月02日08:12

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联研究部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当下首都文艺创作的现状与发展”专题研讨会4月8日在京召开。结合近年来北京地区文艺各领域的创作现状,与会专家认为,当前首都文艺创作仍旧存在浮躁现象,北京文艺创作要突出引领性,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加强作品的文化内涵,推出更多现实题材的精品创作。

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张慧瑜认为,当前首都北京的文艺创作需要更大的视野和更开阔的胸襟,对北京的描绘不能局限于胡同和四合院,要体现出当代北京的开放、包容、动态的状态。北京舞蹈学院舞蹈研究所所长金浩认为,舞剧编导不应一味沉迷于外在形式,舍本逐末,应积极探索舞剧本体的美感表达,给人以艺术感动。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王鹏认为,在当今“传统文化热”的好形势下,中国画要重视观众群体的培养,用更加立体的宣传“包装”手段,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扩大传统艺术的辐射面。

此次研讨会注重征询首都各类一线文艺创作者和新文艺创作群体的意见建议,广泛倾听诉求,做到摸清底数、了解实情。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文联还将围绕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红色文化、创新文化的建设开展更多理论研讨活动,发挥文艺评论对文艺创作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