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候选名单揭晓 入选作家实力强 3位曾获鲁迅文学奖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18年05月02日09:46

激情五月,应是文学起舞的季节。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经过启动、发布、征集、推荐阶段,获奖人候选名单已经新鲜出炉,5月1日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独家发布。从名单上可以看出,入选的15名青年作家,实力强大,其中包括3名曾获鲁迅文学奖:田耳、张楚、鲁敏。此外,80后代表型女作家张悦然,科幻“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也赫然在列。

受教程度高:

有计算机硕士 也有清华大学经管博士

每年一届的华语青年作家奖,旨在对过去一年内文坛内卓有成果的青年作家进行发掘和推广。所有参评作品须是过去一年度在中国内地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的作品。从候选名单上的作家作品可以看出,入选的作品多是刊登在国内一线文学刊物上。比如中篇小说类的田耳的《一天》曾经刊登在《钟山》,张悦然的《大乔小乔》刊登在《收获》,郝景芳的《长生塔》是在《花城》,西元的《黑镜子》是在《青年作家》等。在短篇小说类名单上的王威廉《后生命》刊登在《青年文学》上,鲁敏《火烧云》刊登在《上海文学》上,任晓雯的《别亦难》刊登在《人民文学》上;非虚构类的周芳作品《重症病房里的生与死》刊登在《天涯》上等等。

近些年来,从事文学创作的年轻作者,受教育水准普遍越来越高,而且所学专业也并非局限于文学,而是更加多元丰富。比如入选的二湘是毕业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计算机硕士,西元则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据《青年作家》杂志社执行主编熊焱向封面新闻记者介绍说,这15人大名单是组委会根据文学杂志的推荐、读者的推荐,以及作者的自荐,并采纳专家评审们的判断,最终拟定。

作品质量高:

写得深刻严肃又好看 科幻中融入社会思考

候选名单上的15名青年作家实力强大、作品势均力敌。最终奖项花落谁家,还需拭目以待。他们有着怎样的文学观点,有着怎样的文学思索之路?

封面新闻记者也采访到其中一位候选青年作家田耳,听他讲述自己从县城文学青年到专职作家的探索之路。田耳生长在县城,成年后也在县城生活多年,看完余华的《活着》和王朔的《动物凶猛》,下定决心写小说。希望以文学写作安身立命。身在县城做着文学梦的田耳,历经挣扎,最终靠写作技艺获得认可。2007年,田耳凭借中篇小说《一个人张灯结彩》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田耳的文学对于县城或乡村的普通人命运悲喜有深切的关注。在《一天》中,田耳用冷静克制的笔触讲述了一对双胞胎发生悲剧后众亲友众人表现的故事,诗意与悲悯溢于言表。

对于刚入行的作家来说,文学奖有助于作家顺利在文坛得到认可、站稳脚跟,对写作者的心理肯定,也起到重要的积极影响。从县城的文学青年起步,走上专业的文学之路的田耳,更是深有感触。年轻作家要想在文坛上露头,至少要个省会城市作平台。而他是直接从小县城写出来的,这跟文学奖项对他的青睐不无关系,“如果不是意外获鲁奖,几乎决无可能(从县城起步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可以说,我是得益于文学奖才一直写到今天,我很感谢文学奖,它对我们这一路数基本没进入市场的写作者是非常重要的肯定和鼓励。”此次入选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候选名单,田耳也表示欣喜,他说,“此前对华语青年作家奖有了解,它面向全国的写作者。这次有幸依然作为青年作家入围,很高兴。”

2018年2月11日,由成都市文联《青年作家》杂志社、华西都市报社、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成都启动。为了更好地发掘人才,打捞佳作,主办方邀请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协主席)、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何向阳(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程永新(《收获》杂志主编)、宗仁发(《作家》杂志主编)、穆涛《美文》杂志常务副主编、梁平(《青年作家》杂志主编)等多位文学界资深人士担任评委,组成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

在评选程序上,首先由组委会初审组审定,就3个奖项分别遴选出5名候选人。15名候选人的作品将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上进行发布,接受广大读者投票。然后结合专家投票和读者投票(专家投票占七成,读者投票占三成),最终分门别类地评选出3名主奖作家、6名提名奖作家。熊焱透露,最终的获奖名单,预计于5月中旬揭晓,并举行落地的现场颁奖会,邀请文学界资深人士,为青年作家颁奖,加油鼓劲。

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候选名单

中篇小说类:

田耳:《一天》,《钟山》2017年5期

张悦然:《大乔小乔》,《收获》2017年第2期

郝景芳:《长生塔》,《花城》2017年第2期

西元:《黑镜子》,《青年作家》2017年第2期

二湘:《白的粉》,《芙蓉》2017年6期

短篇小说类:

张楚:《水仙》,《作家》2017年第2期

鲁敏:《火烧云》,《上海文学》2017年第1期

王威廉:《后生命》,《青年文学》2017年第10期

任晓雯:《别亦难》,《人民文学》2017年第7期

董夏青青:《雪山倚空》,《青年作家》2017年第1期

非虚构类:

王龙:《壮丽的荒芜事业》,《青年作家》2017年第6期

周芳:《重症病房里的生与死》,《天涯》2017年2期

罗南:《娅番》,《花城》2018年第3期

朱朝敏:《大水天上来》,《广州文艺》2017年第9期

东珠:《阿拉善石》,《作家》2017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