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实题材温暖“五一”电视荧屏 看见柴米油盐与平凡岗位中的真心英雄

来源:文汇报 | 张祯希  2018年05月02日08:27

电视剧《下一站,别离》海报。

上天入地的古装玄幻不见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与各行各业的运行方式,成了近期荧屏的绝对主角。五一期间,《娘亲舅大》《下一站,别离》《阳光下的法庭》《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 等几部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的集中发力,丰富了荧屏中的当代社会生活图景,也探寻着那份在柴米油盐与工作岗位中生长的英雄主义。

在亲情与爱情中寻找人世变换中不变的细腻与真挚

亲情与爱情是现实题材中非常受观众欢迎的主题。时下,《娘亲舅大》 与 《下一站,别离》 两部电视剧分别聚焦亲情与爱情。与以往一批展现都市俊男靓女的“奇情”,或是在婆婆妈妈间将家庭伦理变成一地鸡毛的电视剧不同,这两部作品从可信的日常情感入手:一部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北方小城中三个舅舅将姐姐的遗孤抚养成人的经历,一部讲述了都市青年在“契约婚姻”中习得爱情真谛的故事。两部电视剧都通过新颖的视角,挖掘出生活中不变的细腻感动与真挚情感。

《娘亲舅大》 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生活在北方小城的佟家三兄弟,刚从大地震痛失双亲的阴影中走出来,一直照顾他们的大姐却又因难产去世。照顾大姐留下的女婴,成为佟家三兄弟报答已故挚亲的唯一方式,于是三个性格迥异的男人一路成长,在30年的岁月中为小女孩撑起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家庭。“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唯有爱不缺席。”《娘亲舅大》 的导演习辛近年推出过 《三妹》 《继父回家》 等一批情感题材热剧,他坦言,爱是一场生生不息的轮回,拍这样一部具有年代感的亲情大戏,是希望展现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以及带观众重温那个年代的亲情大爱。

《下一站,别离》 则通过“契约婚姻”趣味的设定,直击当下都市青年的情感困惑,试图在喜剧化的情节呈现中探索爱的真谛。剧中,李小冉与于和伟饰演了一对在事业上颇为能干,对待爱情却毫无办法的大龄男女。他们为了摆脱不婚与离异带来的生活困扰,开启了一段有名无实的“契约婚姻”。这样极端的关系设定,多多少少触到了都市青年想要得到爱,却又畏惧付出爱的“爱无能”症结,而爱情到底是获得美满生活的途径,还是归宿本身,这个更为深刻的问题也在男女主人公的嬉笑怒骂间浮出水面。

越来越多的行业英雄展现不为人知的付出与伟大

随着现实主义题材回暖,进入电视镜头的行业越来越多。近期荧屏中的“行业英雄”又进一步丰富起来,《破冰者》中打入贩毒集团内部的缉毒警,《阳光下的法庭》中具有法治理想与法治情怀的女法官,通过他们观众得以看到一个行业的幕后故事,也被那些不为人知的付出与伟大感动着。

电视剧 《破冰者》 颇具“谍战剧”的紧张感。罗晋饰演的男主角靳远是一名“无间道”式人物,他在商界精英的伪装之下,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实则是警方派出的卧底。这个游走在生死边缘的孤胆英雄,不但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承受着情感的纠结与无奈———为了完成任务,他甚至不得不隐藏真情。据悉,为了真实反映缉毒警察的工作与生活,《破冰者》 主创特地去基层缉毒大队、戒毒所搜集素材,从一线带回真实案例。剧中不少看似离奇的情节,其实都有现实为底本。比如电视剧开头,无辜的女主角谭逗逗收到藏有冰毒的包裹,就取材于真实事件,当年有一个在澳洲留学的女孩,就有过类似的经历。主创也说道,现实中一线缉毒警察每天都在面对着生死考验,用生命确保一方平安。

为了与法治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呼应,《阳光下的法庭》 在案件的选择上,走“大气”路线,选取了环境污染修复案、跨国知识产权案等大案,在人物选择上,该剧别开生面地塑造了一位女法官———由颜丙燕饰演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国家二级大法官白雪梅。女性大法官所要面对的问题具体而又真实。在大学任教的丈夫身陷侵权案,作为妻子的白雪梅依法回避,却成为夫妻不睦的导火线;她一边推动庭审的有序进行,一边按照最高法部署推进司法改革,同时还要面对同事与下属的不理解。但这些都没有动摇她的初心,剧中的她无时无刻不在践行自己的职业信条:“在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前提下,法官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扩大解释但也不拘泥于条文,处理案件时把社会责任放到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