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04月28日10:20

4月26日,“《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4月26日,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刘冠军,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经管教研室副主任袁辉,广西壮族自治区出版局副局长朱为范,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曹光哲等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在童书领域出版的意义”,“如何开展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通俗化、普及化、儿童化工作”,“如何让青少年读懂《资本论》”等话题展开讨论。

资本是什么?是金钱、机器还是美貌?资本从哪里来,又如何积累?《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李晓鹏创作,通过权威学者讲解、精美手绘插图注解的方式,专门为8—14岁少年儿童量身定制。李晓鹏通过生动有趣的问题和充满悬念的讲述将马克思博大精深的学术体系巧妙地转化为少年儿童能够理解、喜欢阅读的内容,让他们可以读懂《资本论》,走近马克思。

邬书林认为,《资本论(少儿彩绘版)》构思精巧、立意高远、内容权威、会话生动,从孩子们追求真理、探索科学的角度来写,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对世界的认知,在小孩子的心灵中种下追求真理、知识、正义、公平的种子。他还强调,少儿出版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少儿心中种下渴求真理、知识、正义、公平的种子,让他们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刘冠军谈到,少儿阅读《资本论》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对科学的探索,让孩子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与辩证的思维方式的同时了解《资本论》研究的观点、方法,明白马克思经济学是劳动人民“自己”的科学理论。

李晓鹏在谈及创作体会时说到,此次用少儿彩绘版的方式向少年儿童讲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一次尝试。在写作时,先用马克思和恩格斯放弃优越的生活,去为底层劳动者的利益而斗争的经历做引子,启发少年儿童思考社会正义和人生价值。在介绍《资本论》主体部分以及辩证法时,李晓鹏将《资本论》的思想跟现实生活联系起来,用生动的例子来讲解,使之既通俗易懂,又不乏理论价值。

有专家认为,《资本论(少儿彩绘版)》在叙述形式、表达形式、普及形式都具有创新性,是少儿主题出版取得的又一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优秀成果。通过对《资本论》的趣味性解读,本书更好地为少年儿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他们感受到伟大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