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之路永放光芒——在纪念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文艺报 | 傅庚辰  2018年04月27日14:34

亲爱的同志们、校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纪念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首先,我代表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代表贺敬之同志,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政府、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鲁艺文化园区等单位为组织这次纪念活动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来自祖国各地的鲁艺校友代表及校友子女代表,向各地文艺院校、院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敬意!

我们更要感谢几代延安人民对鲁艺旧址的精心呵护和修缮,为我们留下了这片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热土,这块弘扬鲁艺精神的坐标。

1948年3月,在解放战争的炮火中我加入了东北鲁艺音乐工作团。当时我十三岁,小学四年级,是延安鲁艺来东北的老同志们为我们上政治课、文化课、音乐课,讲社会发展史,讲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讲音乐为人民服务的道理,为我们树立革命的人生观、世界观、艺术观,教育我们成长。

当年,鲁艺那支队伍就是从这个广场整装待发的,就是从这个大门走向祖国各地的。我的许多师长、许多战友自从离开这里之后就再也没有能够回来。他们有的牺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场上,有的积劳成疾、鞠躬尽瘁,倒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过去,我曾经多次来过延安,每每在这里驻足倾听:仍然有他们的歌声与呐喊的回响。

我们的革命文艺不仅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支脉,更是这部伟大史诗中的华彩乐章!延安鲁艺作为延安文艺的一支劲旅,她的艺术教育与文艺创作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文艺理论的实践和创新。鲁艺师生创作的许多作品已经成为时代经典,融入了党史、军史和国史中,成为人民群众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又一代的鲁艺人沿着鲁艺的道路奋勇前进,谱写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辉煌篇章。从这里走出的艺术大师、文化巨匠、作曲家、作家、画家、表演艺术家、各文化单位的组织领导者群星灿烂、胜友如云,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的胜利歌声响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响遍祖国的万水千山!鲁艺师生们为新中国的创立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毛主席又来到鲁艺对师生们说:你们要到人民中间去,要办大鲁艺,到大鲁艺中去。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第四次文代会开幕式上说:“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2017年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永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工作是我们要牢记的使命。

什么是鲁艺精神?鲁艺精神就是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文艺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就是吸收世界上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艺术成果为我所用创新发展的精神。

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再度出发,就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恶搞经典,反对诋毁英雄。我们要坚持理想,坚持信仰,不忘初心,不忘鲁艺精神,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改革开放新时代的伟大作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之路永放光芒!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日

(作者系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