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闻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7日09:37

《遗闻集》

“中国志怪”+“西方野史”,诗人孙坚、作家孙甘露推荐!比蒲松龄《聊斋志异》更意蕴丰富,比塞万提斯《唐吉诃德》更怪诞不经,中国版《看不见的城市》。

作者:唐棣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59415936

定价:48.00元

编辑推荐

《西瓜长在天边上》后,80后先锋作家唐棣又一力作

◎13则穿越历史烟云的故事,演绎着诸多民族的隐秘与传奇。

偷窥美女的莽汉莫名其妙成了起义成功的国王;弗兰肯斯坦式的鸟类学家,在大湖里寻找珍奇鸟儿未果后神秘失踪;华佗弟子闯入刘备母亲隐居的山庄,揭开刘备从未公之于世的另一面;马可·波罗生前*珍贵的手稿其实是被忽必烈付之一炬……

◎我们长久忽视的历史,有没有更讳莫如深的一笔。

在现存历史的平行面

你看不到的人物的另一张面孔

◎ 在大时代里命运捉弄的小人物,常有着不为人知的思考。

在这个看不懂、摸不透、猜不着的时代里

“疑问”是我拷问这个世界的方式

内容简介

《遗闻集》囊括了古今中外流传于民间的轶闻野史。这些故事穿越历史的烟云,倾诉着关于人生、历史、宗教、民族的史诗与传奇。在作者讲述的13个故事里,既有一个屠户的起义被如厕的窥伺者窃取,又有光怪陆离的小城故事,哀怨伤怀的女子、淡泊隐逸的居士、被后世误读的马可•波罗、弗兰肯斯坦式的鸟类学家……

在怪力乱神的世界里,观念都失去了原有的意义。用戏仿、隐喻,作者给我们既展示了神秘的法则,又对已有的道德的坚守。故事主人公纷纷黯然落幕的遗憾,更像是对社会现实的无奈之举。

作者简介

唐棣,河北唐山人。80年代出生,2003年开始写作。至今已出版小说集四部,随笔集两部。主要作品有《西瓜长在天边上》《电影给了我什么》《进入黎明的漫长旅程》等。

其研究文学、电影、摄影等观看之道的文字刊于《书城》《南方周末》《新知》等。写作之余,跨界电影及当代影像艺术,获新星星年度艺术奖(2014),并以大银幕处女作《满洲里来的人》(2015)引起反响。

目 录

序言

第一辑 东方故事集

1、为乌衣造像

2、一场洪水的前兆

3、推窗远眺

4、白须翁

5、谁来演奏

6、逸闻的下落

7、神奇而特殊的印象

8、惘川

第二辑 西方故事集

1、马可·波罗猜想

2、青春之火

3、神迷

4、靠近内心的敏感

5、一次胜利

附录

媒体评论

唐棣拥有一种罕见的写作品质,善于把叙事巧妙地融入隐喻重重的写作中,使形式与内容焕发有趣而诡谲的气息。这本书成型之初,我便是读者,赞叹他在语言深处打磨东方与西方的不凡神韵,时间证明了他是一位致力于制造独特风景的作家!

——当代著名作家 孙甘露

真正的想像是对语言的想像,唐棣想像了一种具有古典气质的语言。这个作家的不同凡响之处在于,他的写作朴素而诚实,散发着土地、地方的灵气。与周围的时髦而媚俗的现代主义修辞不同,他是个另类。

——著名诗人 于坚

唐棣的文字让人感觉到了某些电影般的质地,尤其欣赏他的克制,字句之间藏着暗涌!

——导演 孙周(《周渔的火车》导演)

中国作家唐棣是一个鲜明的存在,他的小说没有惊心动魄的场景,而是靠不断加入神秘的细节阐明思想和主旨……这种被认为困惑的浪漫审美同时也构成了他的美学!

——Hollywood Reporter(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