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新思路方法 努力实现突破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4月27日09:05

本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广东、山东等地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指导,积极回应新时代召唤和人民期待,努力在积极履行职能、创新思路方法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实现新突破。

陕西:多措强化文学人才队伍建设

陕西提出“推动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战略。陕西作协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作家到基层一线中挂职深入生活。实施“百优计划”“签约作家”等项目,通过经费资助、培养培训、宣传推介等方式为中青年作家提供支持。“百优计划”遴选有实力、有潜力、有较好创作规划的作家重点扶持,在此基础上,确立“加强巩固60后、70后,扶持鼓励80后、90后”的思路定位。帮助作家制定五年创作规划和年度写作计划,建立季度联系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注重基层文学队伍建设,探索“三秦文学季”“基层片区培训班”等模式。制定印发《关于选派作家到基层挂职深入生活和定点体验生活的实施意见》,推动作家挂职、定点深入生活常态化。大力支持《延河》和《小说评论》两家刊物,连续三年提供专项经费。通过这些举措,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陕西有各级作协会员1.2万余人,拥有庞大的作家群体,年龄最大的作家90多岁仍笔耕不辍,年龄最小的为西安高新小学校园小作家群。

2017年,延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延安作协正式从社会组织中剥离,成为“市委领导的,由全市作家、文学工作者和区县、行业作协组成的人民团体”,财政全额拨款,这一举措在陕西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为全省提供了经验示范和重要借鉴。延安作协成立小说、诗歌、散文、影视与报告文学、文学评论5个专业委员会,创办会刊《延安作家》,开通延安作家网,确立主席团成员联系各县区作协制度。目前,延安13个县区均成立了作协,均有县级文学刊物。聘请上届主席团成员为顾问,给已退休中国作协会员颁发“繁荣延安文学事业特别贡献奖”,并为他们定期召开作品研讨会。不断发现培养新人,青年作家在成长中得到了大力扶持。

榆林作协营造浓郁基层文学氛围,加强与基层一线会员的联系和互动。成立小说、散文、诗歌专门委员会,网络文学专委会正在筹备中,榆阳、神木、定边等9个县区先后成立作协。新一届作协筹措资金百万余元,用于奖励优秀作家作品、开展活动等。延川县以打造“山花”文艺品牌为目标,高度重视《山花》发展。山花杂志社成为有正式机构和编制的事业单位,刊物变为120个页码的季刊。设立“延川山花文艺奖”,定期举办“山花大讲堂”,开展“一月一文化”等活动。

广东:使文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学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有志文学创作的人越来越多,仅深圳市从事文学创作的人数就达到5万之多。作家的学习积极性高涨,近两年来要求参加创作培训的作家数量有明显增长。广东作协主办的各种文学创作培训班从以前每年两三个增加到如今的十多个,深圳、珠海、中山、东莞、肇庆等地办班热情也十分高涨。文学活动呈蓬勃发展之势,各地积极举办讲座、征文、论坛、研讨会、大赛、采风、改稿会、作品赏析会、首发式、读书会、交流会、对话会、座谈会、文学进基层及办民刊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文学爱好者,使文学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广东老一辈作家焕发创作激情,笔耕不辍,青年作家同样成长迅速。广东作家在全国名刊大刊上发表作品已成常态,各类文学大奖也从不缺少广东作家的身影。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人数不断增加,特别是本届签约作家在50人的基础上又增补了13人,创历史新高。在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奖中,广东文学院三位作家同时获奖。

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广东文学始终没有缺位。广东作协提出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努力实现从文学大省到文学强省的跨越。2017年,广东作协策划了本土重大现实与历史题材创作,旨在大力催生新时代的扛鼎之作,为改革开放画像,为时代立传,为广东文学攀登高峰助力。该项目积极联系组织著名作家填报选题,已有9部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作品签约,据悉今年还将策划第二批选题。

近年来,广东作家作品开始走出国门,受到海外汉学家关注。从2017开始,陆续推出了“当代中国广东文学译丛”,出版了俄罗斯文丛书,即将出版英文、日文、匈牙利文丛书,受到海内外众多媒体关注。

山东:力推精品佳作 培养青年作家

山东作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主题采风活动20多次,参加作家600多人次。组织作家赴西藏、宁夏、青海等省区进行采访交流,到山东省对口支援的西藏日喀则地区和青海海北州进行采访采风。打造了“山东作家行业行”活动品牌。从2014年开始建立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制度,已对评选出的43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予以扶持,推荐26位作家的创作项目入选中国作协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先后与沂源、济南、东营、单县、兰陵等地合作建立了山东作家创作基地,为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搭建了新平台。

山东作协建立了文学精品选题策划机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内容,研究制定重大题材文学创作选题规划。创新文学精品打造机制,改进过去作品发表、出版之后再进行研讨的方式,邀请专家对重点作品进行审读指导,帮助作家不断完善创作。完善重点作品创作扶持机制和文学精品激励机制,先后对77位作家的73部重点扶持作品予以扶持,推荐35部山东作家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举行“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奖工作,注重向基层作家和文学新人倾斜,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作家占到80%以上。探索建立签约文学评论家制度,评选10名优秀青年评论家为签约文学评论家,得到广泛关注。先后举办或参与举办作家作品研讨会座谈会70多次,对研究推介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提高创作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创办文艺评论期刊《百家评论》,加强《山东文学》《时代文学》评论版面,注重研究山东作家作品、推介文学新人新作。

山东作协高度重视作家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文学人才的培养,努力为青年作家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签约作家制度形成了多出作品、出好作品的竞争激励机制,一批签约作家已成为山东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创新青年作家培养机制和青年文学人才发现机制,召开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举办青年作家高研班,编辑出版《文学鲁军新锐文丛》。加强对网络作家等新兴文学群体的团结引导,认真开展全省网络作家状况专题调研,举办中国网络文学大奖赛,举办网络文学高研班,成立山东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努力为网络作家提供学习提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