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西莫夫:“神一样的人” 连马斯克都要向他致敬

来源:北京晨报 | 王敏  2018年04月26日14:26

埃隆·马斯克的“猎鹰重型”超级火箭发射成功,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火箭,改写了历史。这意味着埃隆·马斯克曾经许下的,要在2021年到2031年间将人类送到火星的诺言,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通过“猎鹰重型”的发射,马斯克致敬了两位偶像:一位是歌手大卫·鲍威,无论是早先推出的“重型猎鹰”概念片,还是火箭上搭载的音乐,都使用了这位摇滚先驱的经典歌曲;另一位则是美国知名科幻作家艾萨克·阿西莫夫,在“重型猎鹰”搭载的特斯拉跑车里,就放着一套微缩版《银河帝国:基地》。

还是个孩子的时候,马斯克每天都会花10多个小时来阅读,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启迪了他构建如今的世界,这其中就有以《基地》为代表的、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系列。

而受到阿西莫夫及其作品影响的远远不止马斯克。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美国很多宇航员都是阿西莫夫的忠实读者。

差点死于肺炎的学霸

1920年1月2日,艾萨克·阿西莫夫出生在俄罗斯莫斯科西南一个小村庄里,父母是犹太人。2岁时,阿西莫夫差点死于肺炎,他是当地肺炎流行时唯一幸存的孩子。

1923年1月11日,阿西莫夫一家离开了俄罗斯,于1923年2月抵达纽约,定居布鲁克林,一家人在当地开了糖果店。

阿西莫夫从小就很聪明,年轻时多次参加智商测试,普通人一般是80分,而他得分总在160分左右,属于“天赋极高”之列。在学生时代,阿西莫夫多次跳级,而考试中总能考取第一名。

阿西莫夫11岁时,他开始写作。1935年高中毕业时,阿西莫夫年仅15岁,之后入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世纪30年代中期,阿西莫夫成为一名科幻迷。

他被称为“神一样的人”

1938年6月,阿西莫夫写了一个叫做《宇宙瓶塞钻》的故事,投稿给《惊人故事》,但遭到退稿。在连续9次收到退稿后,阿西莫夫终于于1939年3月在《惊奇故事》上正式发表第一个科幻故事《逐出灶神星》。到1941年春天,阿西莫夫已发表了15个故事。

1942年,阿西莫夫取得了硕士学位,进入海军造船厂工作。这一年,他结了婚,并写出了轰动世界的第一个基地系列故事,由此开启了他疯狂的写作历程。

阿西莫夫一生著述近500本,题材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等许多领域,与儒勒·凡尔纳、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并称为科幻历史上的三巨头,被读者誉为“神一样的人”。

阿西莫夫的传奇之处是众所周知的高产和广博,但真正征服读者的,是他的恢弘想像力和超前的观点。阿西莫夫早在几十年前,就预言了当今很多热门科技,如机器人、生物科技、纳米手术、基因工程、太空殖民……数不胜数,是名副其实的“预言帝”。

“有许多功成名就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当面感谢阿西莫夫对他们的启蒙。而在Discovery探索频道(美国最热门电视频道)出现之前,在许多美国人心目中,阿西莫夫就是科普的代名词。”《阿西莫夫:银河帝国·基地》的译者叶李华教授介绍,“阿西莫夫对各个层面的未来都极为关切。大至太空殖民,小至未来可能的收藏品,都是他津津乐道的题目。他的科技预言一向经得起时间考验,令人怀疑他简直是个自由穿梭时光的旅人。”

他创造了机器人学三定律

阿西莫夫最重要的预言是“机器人学三定律”。即:

第一法则: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或袖手旁观坐视人类受到伤害;

第二法则:除非违背第一法则,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类的命令;

第三法则:在不违背第一及第二法则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机器人学三定律”是阿西莫夫早在1950年发表的作品《我,机器人》中,就已经深入探讨了,他用“机器人学三定律”,在历史上,第一次为机器人规定出了生存的法则,后来这些法则变得家喻户晓,最终成为当代机器人学的基本法则,所有有关机器人的作品,都围绕着这三条定律展开。

我们不禁惊叹,早在半个多世纪之前,阿西莫夫就已经为人们构建了一个机器人的世界,可在那时,人类还没见过,甚至不知道机器人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他预言了现代世界的诞生

阿西莫夫的“神预言”还包括:

预言机器人的应用:日本本田公司开发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步行机器人Asimo,就是为了向科幻大师阿西莫夫致敬。阿西莫夫预言了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的得力助手。而如今,仓库、工厂、高科技办公室,机器人已经获得大规模利用。

万维网:阿西莫夫在1980年写过一篇《全球化电脑图书馆》,我们只要读上几段,便会赫然发现主题正是15年后的“万维网”。阿西莫夫在1988年接受BillMoyers采访时也预言说:“将来,一个图书馆可以连接到我的电脑,我的书桌,我的家,我坐着就可以。”

生物科技:阿西莫夫在发表于1988年的《化学工程的未来》这篇文章中,则已经讨论到当今最热门的生物科技。

纳米手术:阿西莫夫在1987年的《奇妙的航行2》一书中,预言了用纳米机器人进入人体血管内部做手术的可能性。该书故事就是讲在人体的血管中航行,做手术,治病,其续集是写在人的大脑中航行,做手术,治病。

基因工程:阿西莫夫在1954年发表的《钢穴》一书中,书中的角色正是利用基因改造,控制自己的外表以及延长生命。这在现在看来已经是可以实现的现实。

阿西莫夫说过:“人类有基因,植物有基因,细菌有基因……我们已经学会了怎么调整基因、改变基因……这是个庞大的‘基因工程’,但一旦我们知道基因之间的不同以及各个基因的功能,我们可能能消灭那些先天性疾病,我们可能能改变人类的发展方向……”

太空殖民:阿西莫夫在1954年发表的《钢穴》中预言人类将进行太空殖民,而人类的火星殖民计划也在近几年取得进展。

人口控制:阿西莫夫在其书中多次提到过,认为导致地球灭亡的原因之一,很可能就是人口无度膨胀。

素食主义:在1966年,阿西莫夫预言人们的食谱会更多样化,趋势则是少吃肉,吃更多的鱼类、谷物、藻类、酵母类产品……鉴于目前的素食风潮和健康食物风潮,阿西莫夫的预言似乎是正确的。

200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成功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在获奖后的访谈中坦诚地表示:“我当年选择经济学,是受了一位作家的影响,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系列……书中有一个学科叫‘心理史学’,我当时看了之后就想当个心理史学家……后来选学科时发现,经济学是最接近心理史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