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跟雷达一起看球

来源:北京日报 | 刘齐  2018年04月26日08:51

我跟雷达先生相识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有一段时间经常见面,开会,游泳,看球,聊天,开玩笑。他是一个有童心的人,不时会冒出可爱的、非功利的想法。我出国前夕,他设家宴为我饯行,我生平第一次吃到美味的虎皮尖椒。上个世纪90年代,他为我的旅美散文写过评论文章,多有勉励和期望。后来我游走四方,电话换了又换,渐渐失去联系。今年3月30日,亦即雷达去世前一天的下午,鬼使神差,现在想来仿佛做梦一般,我与他重新通上电话,还加了微信,彼此都很高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打,我们提到二十年前一起熬夜看法国世界杯决赛的往事。万万没想到,第二天下午,也就是仅仅二十多个小时以后,他就走了。都说人生无常,但不该无常得如此决绝、蛮横。心里难受,找出当年看球的日记,又觉得人生有常。雷达像老大哥一样关心我,帮助我,和我共度难忘的美好时光。难忘,就是“常”,就是永久。

1998年7月13日日记

不管你是什么心情,这一天终于来了。凌晨,在永安宾馆,跟雷达、高洪波、吴志实同观世界杯决赛,吃西瓜、醉枣、打糕、狗肉,喝长城干红和燕京啤。落雨,沙沙的,极凉快。闭幕式上,有十五分钟时装表演,一百名黑衣男人击打红色油桶助兴,三百名美艳女子在白云蓝天上走猫步。蓝天是铺在球场上的巨大织物,从飞行器上鸟瞰,惟妙惟肖,敢骗飞鸟。法兰西爱美,爱得贪婪,竟想拥有两片蓝天,头顶一片,脚下一片。三百佳丽袅袅婷婷,显得数量很多,让人眼花缭乱。

开赛前,雷达问谁能赢,高说巴西,我说法国,吴说法国,雷说他也看好法国。高说好家伙,三比一,未成曲调先有情,别忘了,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我说赛场往往无真理,只有激情和疯狂。高问巴西这么强大,法国何以能赢?我说巴西完美无缺,法国一身毛病,这样一来,法国就该赢了,这没什么道理好讲,这叫不讲理的讲理。话虽这么说,内心还是认为法国有两下子。普拉蒂尼时代我就喜欢法国,1986年他们被淘汰,铁三角白铁了,我就特别替他们惋惜。此外,仍有皇帝轮流做的“匪寇思想”,或好事别总搁一个人头上的平均主义,评先进要兼顾方方面面的中庸之道。

开赛后,洪波说,看!巴西多好,你们要弃暗投明还来得及。我说就因为他好,他才要输了。还是那句话,只要最适合的,不要最优秀的。再说既然适合了,也就优秀了。说说话法国就来劲了,巴西渐渐不行,怎么踢怎么没有,明显不在状态。法国前锋也是遭人暗算的模样,不断浪费单刀,浪费必进之球。中场齐达内一看算了,还是我来吧,就挺身而出,大放异彩,一人独中二元。巴西大势已去。

以我多年形成的“面相观”来猜度,齐达内此人比较老实和善,脾气不错,属于有能耐但不太爱声张的人,也不爱打小报告,这种人不靠小报告也能进步。叫我弄不明白的是,这么一个老实人为何火走一经,踩了沙特人一脚,吃了一张红牌,停赛两场?

法国守门员巴特斯表情可爱,极有人缘,每赛必有队友搂住他的光头,在顶端深情吻上一口。电视镜头也喜欢他,连他撩一下短裤,露一点短裤边上不太伤大雅的肉,都给他拍出来。他若是挺混账一个人,大家哪里会稀罕他,电视台也犯不上跟他开这种温馨小玩笑。一个集体不用多,有这样三两个有趣之人,这个集体就笑口常开,有福气了。

巴西队傲慢,或者说打蒙了。法国后卫图拉姆在对克罗地亚时一人得了两分,是个危险人物,可这场比赛巴西却没人防他。齐达内顶进一个球后,也没人防他,以致他故伎重演,又捞一分。巴西应了世上那句名言:只有傻瓜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两跤。不要笑他们,你笑的往往就是你自己。

罗纳尔多心事重重,面容忧戚,有点经不起人民考验的样子。这也不能全怪他,他太年轻,压力太大,全人类都看着一个人的时候,那目光落到身上,比山还沉,比焊枪还烫!换了谁也够呛。舆论如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荣誉如剑,能耀人,也能伤人。这都是老话,只是让罗纳尔多赶上了,叫做:小青年遇到了老问题。今后,希望他能尽快调整过来,让亿万球迷大叫,好啊!这才是我们的小罗!

巴西队中,平心而论,卡洛斯踢得还算可以。雷达冒出一句妙语,说他长得像民工,我一看,这小个子黑黑的,瘦瘦的,目光既温顺又厚道,果然有那么点意思。看来大家的“面相观”确有许多相通之处。顺着面孔“形而上”地想,卡洛斯似乎真来中国当了民工。他应是那种极能干,也极能吃、干吃不胖的小伙子。他属于建筑队的骨干力量,但地位不会很高,似乎谁都可以指挥他,训斥他,席棚中好一些的铺位,日常俏一些的活计,他是抢不上的。但他坚忍,顽强,不跟别人比待遇,只比手艺。他踢一脚绝好的任意球,天下公认,只是运气太差,世界杯开赛以来还没罚进一个。于是,他抱怨说这回用的新球太飘。铁锹太钝。瓦刀太沉。水泥太稀。雷达有眼力,他的确像个人微言轻的民工,他再抱怨也没人听他的,满世界照样踢那新球。卡洛斯想露一手却露不出来,心里就很技痒难捱,以致那天在对丹麦的时候,贸然来了个花里胡哨的倒钩球,却没钩上,让小劳德鲁普拣了漏,一脚破门得分。这一次法国靠角球进的第一球,他也有责任,那角球就是他弄的。他知道事情搞砸了,呆呆的,无所措手足。老实说,我挺同情这小子,确切说是喜欢。我若跟他在一个工地,我俩准是好朋友,我去打饭时,把他那份顺便捎回来。大师傅说你给谁打,我说给卡洛斯,师傅说那好,多给你加一勺。

巴西输了,零比三,很惨。

法国球员和观众居然也不是特别高兴,好像不大相信这是真的,震惊多于狂喜。那一瞬间很静,全场八万人似乎都在掐自己的大腿里子,看看有什么反应。哎哟,真疼,不是在做梦,这才跳起来!喊起来!!疯起来!!!

电视台说,今天这个结局,恐怕观众都没有想到吧?雷达、志实和我不满地大叫:我们想到了!想到了!洪波有些沮丧,用他的话说是困了。我们便不再渲染,得饶人处且饶人。

颁发大力神金杯时,法国总统希拉克面前有一张长条桌子,法国球员一激动,竟纷纷站了上去,把个至尊至上的大总统挡在下面,管他愿意不愿意。民族的快乐高于一切,国家的荣誉高于一切。这些小伙子真可爱,他们脑子很单纯,居然没有让一让领导,请领导先上。领导是自己上来的,总统希拉克、组委会主席普拉蒂尼,也像小伙子一样爬上长条桌,挤在英雄丛中微笑。政治家永远是政治家。可能,希拉克会边笑边想,这回,我的支持率又该上升了吧?人生苦短,去日无多,值此美好的时刻,希望他多想一会儿足球。“我们是世界,我们是孩子”,这是一首写足球的歌,这歌写得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