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满城樱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留实  2018年04月26日13:57

宕昌县城里有4条大道。一条是岷江大道,宽约40米,双向4车道,中间有花草茂盛的隔离带,是这座县城的主街道;还有1条是沿县城边缘而过的212国道;另两条是滨河西路和滨河南路,中间流淌着滔滔不绝的岷江河。

刚进入2018年的农历三月,这4条街道两旁忽然一夜之间开满了红樱花。那一棵又一棵婀娜多姿的樱花树,几乎用它们前所未有的美艳掩盖了这座县城里所有的树木或者花草,仿佛这座县城的所有街道两旁一夜之间站满了成千上万青春奔放的少女,让这座县城在一夜之间美得惊艳,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生活在这座县城的居民,对这里情不自禁的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迷恋与牵挂。

虽然宕昌人都见过樱花,但是我敢肯定从来没有人在宕昌县城的大街小巷见过像今年这样铺天盖地而又浪漫得有些夸张的樱花。不论是从东苑沟口刚刚进入县城,还是茶余饭后随便在街道上散步,抑或是去单位上班,只要你出门,只要你走在县城的任何一条街道上,只要你举头望去,你就会被街道两旁的红樱花,惊艳得心旌摇动。映在你眼帘的那一棵连着一棵的樱花树,仿佛是一朵又一朵红色的云,飘来飘去,舒卷着无边的炫丽;又好像是一个又一个娉婷娜娜的美女,有的含蓄,有的直露,朝着每一个行人灿烂地微笑,几乎站满了大街小巷,层层叠叠,几乎无始无终,无有穷尽,有街有路就有盛开的樱花。

从城东到城西,从城北到城南,在岷江大道,在212国道,在滨河西路,在滨河南路,不论你走到县城的哪一条街道,在阳春3月这个最浪漫的季节,你都会被今年盛开在宕昌县城的红樱花震撼和陶醉。

我住在城区中心的银河小区,上班的地方在大约3公里之外的城西郊区。平日里每天提前半小时出门,快速步行就到单位了。而到了樱花盛开的这段时间,我走到单位的时间比平时又延长了20分钟。刚开始还没有弄明白为什么我的脚步变慢了,现在才明白是那街道两旁的红樱花拖住了我的脚步。我要欣赏,我要拍照,我要感动,我要陶醉。只要你有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只要你有一颗享受美的心灵,只要你有一根容易被美拨动的心弦,你就绝对不会对如此令人炫目的红樱花视而不见,不多看一眼,不多停留一刻,不多拍一张照片。大多数行人其实都和我一样,都会情不自禁地边走边欣赏,不时还会用手机或者相机拍些自我陶醉的樱花照,每个行人的脸都被樱花映照得红光满面,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尤其是那些原本就美艳如花的少女们,在樱花的映照下,就更加的惹人爱怜,让人分辨不出是樱花映红了少女的脸庞,还是少女的红晕映红了樱花的花瓣?

前几日有个在兰州工作的老朋友来宕昌,吃罢晚饭后我陪同他以散步为锻炼, 花了一个半小时,走遍了县城的时代广场、岷江大道、滨河西路和滨河南路。回到省城后,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宕昌县城樱花红遍”的微信图片,点赞的朋友多出了想象。在他拍的照片里,时代广场的樱花映红了跳广场舞的身影;岷江大道两旁的樱花树像一朵朵粉红的云霞;滨河西路和滨河南路两旁的樱花树下三三两两依肩而行的美少女们更为春天的夜晚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让人对宕昌这座近几年才不断崛起的旅游县城倍生向往之情。

就我自己而言,为了欣赏这个春天的樱花,每天坚持提前1小时出门,早晨沿着岷江大道边走边看边拍,在一种非常愉悦的美的享受中步行到单位;中午下班再沿着滨河西路边走边看边拍,在一种非常愉悦的美的享受中步行到家里;下午上班前又沿着滨河南路边走边看边拍,在一种非常愉悦的美的享受中步行到单位。吃罢晚饭,或单独出门,或约一两个朋友,再次沿着岷江大道、滨河西路和滨河南路,边锻炼身体,边欣赏街道两旁连绵不绝的樱花。这种时刻或许是我们结束了白天的工作,心里也没有了其他的负累,看路旁的樱花就比白天仔细一些。我们就会发现,盛开在各条街道两旁的樱花,初看都是一片红色,近看它们还略有不同,尤其在夜晚的路灯的照射下,有的微红,有的红里透白,有的鲜红,有的是粉红色。随着你的走动,樱花也在不断地变换着色彩和光泽,显出一番朦朦胧胧的诗情画意,让人颇感惬意。走大约1个多小时的路程,不但感觉不到平日的困乏,而且还平添了一种对生活的激情,更多了一份对家乡这座县城的热爱。

有天晚上,刚吃罢晚饭,平时不怎么注重锻炼的妻子,突然心致勃勃的要和我一起去锻炼。我们就照例沿着岷江大道、滨河西路和滨河南路去散步。平时对手机拍照也没有多少浓厚兴趣的妻子,竟然走走停停,不时在她以为美得不得了的樱花树下,用手机拍来拍去。妻子竟然知道樱花开放的秘密,她告诉我,其实樱花不是在白天盛开的,越是夜晚,樱花越有绽放的激情,因为夜深了,安静了,没有纷扰了,空气也湿润了,樱花既有了养分,又不需要掩藏,随心所欲,次第开放,让红艳的花瓣翩翩伸展,姹紫嫣红、绚烂无比,风情万种,盛开再盛开。到了白天,就让行人尽情的欣赏。因此要看到樱花最美的光艳,还是要在夜晚再去观看。果不其然,妻子那天晚上在朋友圈里把她拍的樱花照以“满城开满红樱花”为题发成微信,点赞迅速爆棚。不但熟悉的亲朋好友为她点赞,而且就连平时不怎么联系的熟人都为她点赞。对妻子拍的樱花照是否好看,我不便确定。我可以确定,今年盛开在宕昌大街小巷的樱花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生命之美,一种自然之美,感受到了一朵朵樱花展示出的无穷魅力。

由此我想到,真正的美景是人人欣赏的,人人都渴望享受美景。劳作累了,工作烦了,心里纠结不清了,难题解决不了,但凡这种时刻,每个人的内心其实都很孤单,很寂寥,很无助,也很无奈。就在这种时刻,我们忽然看见眼前,一树又一树的樱花一夜之间突然绽放,映照得满县城一片樱红。那种灿烂、那种红艳、那种激情、那种无拘无束、那种热情奔放、那种爱意恋恋,那种妩媚动人,怎能不让我们心旷神怡、激情满怀?还有什么烦恼不被这彩云一样飘来的樱花一扫而去,让我们精神百倍,让我们笑容满面?

在我们为满城盛开的如此美艳的樱花所陶醉,在我们为生活在宕昌这样美丽的县城而深感庆幸的时候,我们更加感谢这座县城的规划者和建设者们,是他们用建设城市的智慧和汗水,为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们,营造了樱花盛开,美艳炫目的花园一般的城市,让我们有了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感,有了在这里工作的成就感,更有了建设美丽宕昌的责任感。

一树樱花,就是一个盛开的微笑。樱花是春天的笑脸,樱花是宕昌的名片。 期待宕昌县城明年的樱花,开得比今年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