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鸟是林间的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荆北  2018年04月26日13:55

学校在乡下,清晨醒来时,总会听到鸟鸣声;美丽的鸟鸣,也总会给人美好的感觉。

循声望去,只见校园的操场边,有几棵大柳树,几只我叫不上名字的鸟儿正在其间“狂欢”。它们成群结队,有的在枝叶树杈间飞来窜去,有的在树梢飞舞跳跃,还有的在半空中追逐嬉戏,不时地用它们自己的语言欢呼着、尖叫着、歌唱着,犹如在举行一场歌舞演唱会。

鸟落到了树上,大大小小,五颜六色。我仿佛看见了满树的花朵!

说起鸟,我是不会陌生的。由于出生在乡村,可以说是听着各种鸟叫长大的。

小时候,养过麻雀。刚养时,麻雀很小,刚刚生出些许绒毛,粉红色的身子,鹅黄小口。

因为太娇嫩了,最初,我把它放在一个小纸盒里,铺上点棉花。

麻雀小时候的食物,主要是蚂蚱。乡野里蚂蚱很多。脚随便往哪个草丛里一伸,立时会蹿蹦出五、六只。乡下的孩子逮蚂蚱,哪个都有两下子。

渐渐地小麻雀长出羽毛,灰色的,尾巴略微有些长,身躯瘦小单薄,却十分敏捷而机灵。鸣叫的声音也挺悦耳,但就是不会安静的呆着,总是不停的扇动着翅膀,要往远处飞——也许是想寻找它的母亲吧,但不知它的母亲是不是也在寻找它呢?

小麻雀扑腾腾地扇着小翅膀,它飞不高,也飞不远。

这时候,我看到这个小鸟那无助的目光和弱小的身躯,心里充满了怜悯,好像它是一个离开了 “妈妈”的“小婴儿”,在寻觅着它“妈妈”的救助。

我正在望着小鸟那如豆的眼睛沉思时,突然一只大麻雀飞在了小麻雀的身旁,停了一下,就又飞在了电线上。喳喳地叫了几声,便飞走了。

不久,麻雀长大了,飞走了。但过两天,它又飞了回来,还领来一只麻雀,就住在我家屋檐下。

我们成了朋友。

小麻雀是最喜欢人类的鸟,最多的是在城市的周围,尤其是和谐的自然环境,有树、有水、有房子,不是现代化的楼房,这种环境最适宜来筑巢,飞来飞去,天刚亮,就飞到人们窗前树上,叽叽喳喳,不知都说些什么,如果你在做梦,这时候梦很香很美,如果是醒着,你可能格外清晰,悦耳的声音,是自然的声音。

校园后面便是树林,草深树密,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麻雀、黄鹂、杜鹃、野鸡、喜鹊……只要走进树林,到处是鸟叫,随时可见鸟儿振翅高飞的情形。许许多多不知名的鸟儿,在树林里拉开了一场歌咏赛,一天到晚,一年到头,或清脆婉转,或低沉绵长,或欢快喜庆,或凄楚哀怨,给寂静的校园增添了不少生机,注入了不少活力。

天晴了,鸟多了,鸟的叫声也多了。特别是喜鹊,在这早春的晨光里,在头顶的树枝上,叽叽喳喳,比那一群孩子还热闹。我忍不住仰头望去,在那四棵高大的杨树上,有几只喜鹊。北边那棵树上是两只,南边挨着的三棵树上似乎也是两只。隐隐约约,在那几棵杨树的光秃秃的树杈上,有小树棍横斜着。哦,原来它们在搭窝呀。它们是热恋的情人?是新婚的伴侣?……无论是什么,它们的新生活开始了。

有时候,三只五只,它们散落在稀疏的树枝上。我看这三只五只鸟,它们各自有各自的心事,说话的时候少,不说话的时候多。有的飞走,有的留下。有时候只有一只,一只也好。一只鸟,孤独地立在细细的树枝上,这使人记起树上的花朵,也是先开一朵,再开一大片的。

每当看到树上落满鸟的时候,我就停下来看。有了鸟的树显得格外生动。我喜欢这些在树与树之间飞来飞去的小鸟,喜欢它们在树枝上舞蹈。即使是冬天,风也因为这些小鸟的跳跃,显得细微而富有弹性,天空好象蓝了许多。

一年四季的树木会感谢一年四季的鸟。细想起来,我记住的人不是很多,而我记住的鸟却不少。因为,我觉得鸟是树的花朵,千姿万态的花朵,常开常新的花朵,跳着舞蹈的花朵,唱着歌的花朵……

这落在林间的小鸟是我看得见的幸福,这幸福灵动飞翔,伸手可及;这幸福落在碧绿水雾的梦幻上,让我的脚步轻轻靠近。

鸟儿站在高高的树枝上,阳光映照着,蓝天衬托着,真是一幅绝妙的图画呀。

鸟儿是树上的花朵。林中有了鸟儿,就有了勃勃的生机,就有了悦耳的音乐,就有了生命的萌动。鸟儿是有个性的,有感情的。你关心它,爱护它,它就跟你做朋友,像孩子般的跟着你,但如果你伤害它,它就会离你远去。爱护鸟儿吧,它们是多么可爱的小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