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俏也不争春 ----写在第107个国际护士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鲤鱼  2018年04月26日13:54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阳光般灿烂,一身整洁的服装,一顶小巧的燕帽;忙碌起来,健步如飞,风风火火;文静起来,小鸟依人,袅袅婷婷;唱起来,声如百灵,婉转动听;舞起来,宛如惊鸿,衣袂飘飘。对,这就是我们可爱的护士。她们就像一朵朵清秀淡雅的小花,默默无闻地开放着,装扮满园春色。

俏也不争春。不是吗?她们每每第一个冲到患者面前,又是第一个悄悄地后退。每当救护车呼啸而来的时候,就是护士最忙碌的时候,送来的病人症状急骤,表情痛苦,是需要立即用药,马上减轻症状。用药最快的方式是静脉给药,这就是考验护士的关键时刻了,我们的护士“一针见血”,动作干净利落,药物进入人体,很快发挥疗效。当病人好转了,对医生说不尽的感激,我们的护士却又悄悄地投入到了其它的工作中。她们就是这样,把练好技能,解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把它看得比泰山还重。我曾经认识这样一名护士,为了苦练基本功,竟然把麻绳缠在自己手上,带上胶皮手套,把绳子当血管,有时候扎不准,就扎到自己了,但是她扔坚持不懈,她说,只有自己知道有多痛,才会懂得病人有多痛,才会认真地去扎好每一针。后来,她真的练成了一针见血,人称“一针儿”。

俏也不争春。她们总是在南丁格尔的引领下,静悄悄地拎着由细心、耐心、爱心组成的“小提灯”,步履匆匆地游走于寂静却并不宁静的病区。病人生病住院,总是很忧郁的,担心自己的疾病有无大碍,担心治疗能否及时,还担心能否治愈。他们心里还可能有一堆的苦痛和悲伤。这时候,善于观察的护士便来到病人身边,她们会告诉病人相关的医疗常识,询问病人用药后的感觉,然后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有道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优质的服务就是给予病人关心和信心。虽然有时候,长长的感谢信里,没有护士的名字,但是她们说,病人的健康就是最好的感谢。我也曾经认识这样一位护士,她护理一位心梗的患者,这个患者极度焦虑并恐惧,随时有猝死的可能。他的儿子闻讯赶回来看父亲,十年不见,她担心患者激动。她为了让患者稳定情绪,把患者的儿子挡在病房外。然后她跟患者交流,讲解过分激动对疾病的危害,直到患者理解并情绪平稳,才让父子相见。患者和家属感激不尽,说如果没有她的细心,还不知道发生什么呢。 俏也不争春。朝阳升起的时候,她们静静地伴着患者迎接充满希望的一天;日落西山的时候,她们还是静静地、真诚地守候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夜色交谈,与星星为伴。微笑是她们最美的语言,无论到哪里,温馨的笑容是最贴心暖人的。你看,门诊护士一个美丽的微笑,拉近了患者和医院的距离,使患者本来陌生而无助的心得到了莫大的安慰。你看,病床前护士一个清新的微笑,驱散阴霾,赶走病痛。护士当然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一旦履行起职责,她们便再无二致。我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她的儿子先天痴呆,丈夫也因此离开家。她独自一人支撑起家庭,还要工作。每天处理好儿子,就冲到工作一线,她没有因为家庭的破碎和孩子的问题影响工作,每天面带微笑地对待病人。

桃花无言,下自成蹊。宝玉在璞,不减其光,宝剑在鞘,不损其锋。桃树、李树花朵颜色淡雅,并不炫耀自己的美丽芬芳,而是默默无言。我们的护士何尝不是这样一种低调、无声、不炫耀、不邀功的良好品行?埋头做事,默默耕耘,“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