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纸牌屋》作者:新技术可以让人更好地欣赏不同文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2018年04月26日08:33

原标题:《纸牌屋》作者迈克尔·道布斯:新技术可以让人更好地欣赏不同文化

迈克尔·道布斯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演讲

在中国,说起英国作家迈克尔·道布斯(Michael Dobbs),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提到他的代表作《纸牌屋》,文化领域的从业者以及美国电视剧迷们十之八九应该非常熟悉。美剧《纸牌屋》(第一季)自2013年2月在美国网飞(Netflix)网站上首播至今,在全球掀起收视热潮,在艾美奖、金球奖等行业权威评奖中也频频斩获重要奖项。

作为《纸牌屋》系列小说的作者,迈克尔·道布斯不仅拥有知名作家的身份,而且是美剧《纸牌屋》的执行制片人。多年来,在参与《纸牌屋》等影视作品制作的过程中,迈克尔·道布斯积累了丰富的影视产品生产经验。4月22日,作为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的重要演讲嘉宾,迈克尔·道布斯受邀来到北京,以“网络时代,老牌IP如何转型与重塑”为主题,与中国的同行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在会后就“新兴文创产业和传统文创产业的发展与协作”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虽已年近70岁,但迈克尔·道布斯仍然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期待,对传统文创产业该如何转型发展,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当网飞公司最初联系我,想要将我的小说《纸牌屋》拍成电视剧时,我是拒绝的,因为听说这家公司早期的业务是售卖和租赁DVD。但如今,我不得不承认,网飞公司不仅拍摄了一部风靡全球的电视剧,还变革了人们的收视方式。观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手机等设备在网络上观看影视剧,并愿意为高质量的视频内容付费。”在迈克尔·道布斯看来,网络时代的到来并没有破坏传统文创产业的正向发展,反而让文创产业发展的脚步更快了。

“我原本只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作家,互联网的出现,不仅让我的文学作品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还可以让我利用各种各样的数字新技术,对文字写作中难以表现的一些东西进行补充表达,这在以前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迈克尔·道布斯认为,网络新技术赋予文创工作者更大的创作空间,让文创工作者的想象力可以摆脱束缚,并通过各种形式加以呈现。因此,他并不主张把新兴文创产业和传统文创产业这两者分开来看。“传统文化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我们可能是围着篝火讲故事;十几年前,电视还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新技术的出现让文化获得了更为多样化的承载和传播形式,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从而也能更好地欣赏文化之美。”

当然,对于新技术在某些涉及用户隐私方面的应用,迈克尔·道布斯认为还需要注意把握好分寸。比如对于用户大数据的采集,他说:“一方面有了这些数据,企业能够针对用户需求开发出更好的新业务;但另一方面,应确保用户的隐私权,保证用户的生活不被打扰。所有这些都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希望最终能达成一个很好的平衡。”

无论是在主题演讲中,还是在接受采访时,迈克尔·道布斯都一直在强调“我们正处于文创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他表示,这不仅得益于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也得益于各国对文创产业的日益重视。

“如今,网飞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140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脱颖而出。在英国伦敦,我们销售了很多戏剧票;即使生活在英国的乡间,旁边都是田地和奶牛,我仍然可以通过网络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各种剧目,欣赏不同视角的各国文化。通过彼此的文化分享,世界各地的人们也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迈克尔·道布斯特别谈到多元文化的价值,他认为,中国文创产业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传统和基础,产出过不少优秀的文化作品。而时下,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文创产业在数字科技的推动下更得以长足发展,涵盖文学、游戏、动漫、影视等领域的优质IP和精品文创内容不断涌现。

“我希望未来西方国家的民众能够更多、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到中国的文创作品,就像中国的观众喜欢我们的影视作品一样。相信文化的多元性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尊重和接受彼此,求同存异,合作共赢。”迈克尔·道布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