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长篇小说月报》2018年第一期封面目录

来源:《江南》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2月25日13:50

本 期 目 录

刘震云 吃瓜时代的儿女们

访谈 复制对作家来说是通往死亡的道路

/ 舒晋瑜

——访作家刘震云

宗 璞 北归记

评论 大历史与自叙传 / 孟繁华

评论 归来收获的是爱情 / 贺绍俊

印象记 宗璞的南东西北 / 李冰

梁 鸿 梁光正的光

评论 追逐历史的背影 / 杨庆祥

创作谈 父亲的白衬衫 / 梁鸿

重 点 推 荐

1.《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刘震云

农村姑娘牛小丽,省长李安邦,县公路局长杨开拓,市环保局副局长马忠诚,这四人不在同一个县、市、乡镇乃至不属于同一个省,也不是一个阶层,但素不相识的他们在茫茫日子中终于交集,发生了极为可笑和生死攸关的联系。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穿越大半个中国突然给打着了……

刘震云善于冷幽默地讲故事,在这部最新长篇小说里,他以妙趣之笔和悲悯之心,向吃瓜的人们传递了他对这个时代的冷静观察和深度剖析。其精妙的故事架构和人物关系,使这部作品荒诞丛生且命运互照,成为当下的热读作品。

2.《北归记》宗璞

抗战胜利后,孟樾一家人及众多师生从云南和重庆回到北平,明仑大学复课,孟灵己、庄无因、玹子等新一代年轻人开始成长起来。青春气息、爱情碰撞、向往和平,成为生活的主题内容。

《北归记》是宗璞“野葫芦引”长篇系列的压卷之作,情节和人物沿着前三部的路径向前伸展,一如既往地表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节与追求,反映了中国人如何在在铁与血的战争中重获新生。宗璞先生年近九十,仍以厚重深邃而又年轻活泛的独特叙事,呈现出两代知识人的精神史。

3.《梁光正的光》梁鸿

梁光正晚年执意寻亲报恩,其子女也被迫随之回溯父亲如西西弗般屡战屡败却向光而行的一生。他是梁庄的堂吉诃德,四村八乡闻名的“事烦儿”,却笃信世间一切必遵“道理”发生。他如一团孤独的乱麻,热情地席卷所有人,给子女空留下一地烦恼。在他棺材落地的一瞬间,人们才突然觉得,这世界过于空旷。

这是梁鸿的首部长篇小说,作品塑造了梁光正这个崭新的农民形象,飞扬的想象力和厚重的现实性并重,折射出中国社会近四十年发展变革的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