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8年第二期封面和目录

来源:《江南》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25日13:38

本 期 目 录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绿化树 王方晨

一片假树叶引起的黑色幽默剧(创作谈)

王方晨

肖 像 刘荣书

寄 王 芸

女人圈 曹多勇

白云死在远行的路上 刘 汀

晚不安 徐 衎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猫烟灰缸 夏 商

你好,妈妈 雷 默

白马绕塔悲鸣 赵 雨

搬 家 莫 飞

都城丽人 杨 帆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新世纪的美国

及海外华裔文学 王 凯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欠你一座岛 叶 弥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向北方 张 翎

中国往事

ZHONGGUOWANGSHI

过河卒子 赵柏田

作家地理

ZUOJIADILI

金砖五城 蔡天新

疾虚妄 胡竹峰

重 点 推 荐

中篇小说

《绿化树》王方晨

D市规定,污水河两岸的绿化由各个单位包干。某局就将这片包干区域的种树任务分派到工作人员头上。早春料峭,树苗屡种不活,为了通过市政统一验收,有人挖空心思在枯木上悬挂刷漆的塑料片充当树叶。作假行为被识破,全局上下陷入一片混乱中……这部小说诙谐而深刻,略带讽刺,颇具意味。发生在某局的一系列事件仿佛是一出闹剧,荒诞不经,但细一琢磨,其背后所反映的人际关系和官场文化,却又真实得入木三分。

短篇小说

《猫烟灰缸》夏商

小说家夏商2011年以来的第一个短篇小说。一个夜晚的故事,从香艳的调情开始,精神病院隔壁酒吧里的陌生男女,准备将一只猫烟灰缸偷走。勾引者的游戏引出了一段隐秘情史,风尘女子会有真爱么?杜十娘和李甲的故事会不会在现代社会重演?老故事总是常写常新,令人唏嘘。

海外物语

《向北方》 张翎

旅美女作家张翎在感觉写作和审美疲劳期,独自去到加拿大北部一个叫“小喘流”的印第安人领地。在那里她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身心放飞和自由,短暂的旅程让她领略了当地的原始文化及风土人情;土著人的热情奔放、善意和淳朴给她留下了终生的美的烙印。她自称为这是一次“灵魂的七级地震”。此后的数年里,张翎创作了多部有影响的作品,也使她最终明白了——离去,只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中国往事

《过河卒子》

随着银行家陈光甫一路北巡,一幅20世纪30年代的乱世图景次第展开:兵连祸结,天灾迭作。全球经济大萧条和白银危机已使中国经济濒临崩盘,政府的统制金融,又使各商业银行遭受新一轮严霜摧残,丧失了自由发展的可能。随后,异族大举入侵,促使人心空前团结,也改变了部分人的命运:胡适出任驻美大使,陈光甫两度赴美借款成功。国难之际,超脱的书生和自由经济学家都成了过河卒子,从此只有戮力向前。“中国往事”行进至此,一个新的时代拉开了序幕,这是各种矛盾力量迸发的时代:战争、经济崩溃和救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