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在西安举行

来源:陕西传媒网 | 李卫  2018年04月25日08:18

4月21日下午,由“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组委会甘肃省作家协会、陕西省作家协会、西安市雁塔区委宣传部主办,西安万邦书城、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天水日报社、王若冰文化工作室承办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走进大唐都城长安暨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在西安市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举行。

“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是中共天水市委宣传部与国内知名文化机构联合主办的国际性诗歌节,旨在打造“李杜光芒·诗意天水”文化品牌,续写李白祖居地、杜甫寓居地——天水与李白、杜甫的不解情缘。该诗歌节已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将于五月下旬开幕,并将评选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走进大唐都城长安暨王若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享会是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开幕前的序曲。

王若冰,甘肃天水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天水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职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文学院特邀评论家、天水市文联副主席、天水市作家协会主席。其早期诗歌因直抵生命和灵魂本体意义的拷问与探究,被评论界称为西部诗坛的“灵魂独语者”,又因其在诗歌创作中深度迷恋并开掘的“雪地”“冬天”“黑夜”“黄昏”的意象所映现的沉智冷峻的精神意象,被读者誉为“雪地诗人”。

进入21世纪,王若冰沉迷于行走式写作,遍访以秦岭为核心的华夏文明腹地,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隐秘,立志“为山川立传。”从2004年开始,王若冰孤身一人,先后完成了对绵延1600多公里的秦岭山脉和渭河、汉江全流域历史、人文考察,相继创作出版了“大秦岭”系列长篇散文《走进大秦岭》《寻找大秦帝国》《渭河传》《仰望太白山》《走读汉江》,并参与了《大秦岭》《西北望崆峒》《黄土大塬》《无定河》等以山水自然为题材的纪录片创作。由其提出的“秦岭是中华民族父亲山”和“秦岭文化”概念,获得广泛认可。

王若冰的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分《巨大的冬天》《上升的岛屿》《离幸福再近一些》《和风一起奔走》四辑,精选了王若冰30多年诗歌创作的精品。其中既有23年前出版的《巨大的冬天》里读者至今记忆犹新的早期代表作,也有近20多年散见于各种报刊及从未发表的诗歌新作。

分享会由诗歌评论家、西安财经学院教授沈奇主持,作家叶广岑,作家、《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诗歌评论家、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珂作为嘉宾,和来自兰州、西安、天水的30多位作家、诗人,100多名读者共同分享《我的隔壁是灵魂》。

分享会上,王若冰介绍了“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和自己的诗歌创作情况,与会诗人、作家、评论家就《我的隔壁是灵魂》所凸显的诗歌文本、王若冰诗歌创作的本体意识,以及王若冰从一位诗人到以行走方式为山川立传的散文家、文化学者转型的嬗变轨迹,王若冰诗歌创作的文化意识及诗歌创作对其散文写作的滋养与影响,进行了富有学术意义的探讨。王若冰和与会嘉宾还就其诗歌创作,回答了现场读者的提问。分享会上,嘉宾和读者朗诵了《我的隔壁是灵魂》中的部分诗作,王若冰在与读者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还进行了现场签售。

天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茂参加分享会。他说,近年来,天水市把文化当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续开展了一些在全国较有影响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天水的当代文化有了新的呈现。王若冰最新诗集《我的隔壁是灵魂》的出版,不仅是一本书的出版,更是天水文化向东向西安进行交融的重要节点,也是李杜诗歌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天水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王若冰作为天水的文化名片,天水市为其成立工作室,进行大力支持。自关中——天水经济区成立后,天水与陕西的文化交流日渐频繁,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为扩大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影响,推动天水文化进一步繁荣,提升天水文化度对外影响力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