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洋幻想,别有天地 ——“星辰海”海洋幻想文学丛书出版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   2018年04月24日10:14

海洋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它的变幻莫测令人充满想象,也是文学的灵感之地。海洋强国战略的提出,从文学出版方面来看,首先需要传递给中国少年的是勇敢、坚毅、富有想象和不断进取的海洋主体精神。少年阶段是人生最富有想象力、创造力和求知欲的阶段,“星辰海”海洋幻想文学丛书,期待更多少年通过将目光、将好奇心、将文学感受的触角、将对海洋与人的思考伸展到海洋,也让更多人在其中发现中国少年的精神世界。

丛书第一辑,四本风格不同、各具特色的作品将与你相遇:《海风捎来一座岛》《鱼歌》《金子鱼》《99克拉的海》,不管你是谁,你喜欢什么风格,在这里都能找到你喜欢的海洋幻想文学作品。

《海风捎来一座岛》,找不到记忆的男孩恩恩,迷失在奇幻岛上。狂想回家之路,让他独自享受了一次拥有一岛一世界的奇幻之境。一只逃避到地球上的漂流瓶和一位有梦想的大海龟,在恩恩的故事中扮演了谁?小小少年总有些成长的烦恼,你也许会和恩恩有一样的困惑,在这部致敬了多部作品的幻想小说里,可以看到孤独、梦想、蜕变……故事结尾有彩蛋哦!

《金子鱼》,一本以海洋为背景童话集,海星球、金子鱼、鱼房子、浪花花店、在我上铺的海、鱼钥匙……十个故事,十片海。大海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存在着神奇的生命。他们也渴望海洋以外的世界,因而会以各种身份来到岸上,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唯美动人的故事。如果你是位对成长迷惑,对时间的稍纵即逝感到危机重重,对友情和亲情畏手畏脚的人,那么这一个个幻想故事就可能成为你的“解忧草”。

《99克拉的海》,一群热爱海洋动物的人在99克拉的海上做科考,没想到遇到猎杀鲸鱼和海豚的捕猎者,为了保护海洋中的生物们,与之展开了斗智斗勇的搏斗……这部作品险象环生,人和海洋动物之间、动物和动物之间的生死相依,也会是打动你的情感基点。

《鱼歌》,是一本隐喻性、象征性和艺术性很高的幻想小说。悬生和小鱼、明瞳和盲耳、花丫和鹏鸥、花爷和女水手……在迷宫似的悬鱼镇和古树岛,梦一般相遇、疑惑、探寻,并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在故事的层面上,它是一部探险小说;在主题的层面上,它是一部关于存在的哲学小说。如果你是爱思考、爱幻想,还有些哲学控的小小少年,一定会喜欢这本书。其实,如果你是个迷茫的小文青,这本书的存在命题的探讨也许也会让你醍醐灌顶。

写《海底两万里》的凡尔纳、写《蓝色的海豚岛》的奥台尔、写《船帆》的金子美玲斗……世界文学史的视野中,他们写的不一定都是幻想文学,但是其灵感一定都为大海所触发。蕾切尔•卡森曾回忆说:“一天夜里,雨风敲击着我宿舍的窗玻璃,突然间我脑海里燃过丁尼生《洛克斯利大厅》(Locksley Hall)里的一行诗——既然劲风掀起,海浪咆哮,我自当启程。”现在,也许正是中国所有关心儿童、注目海洋的作家启程的时候了。

“星辰海”海洋幻想文学丛书(第一辑)作品的四位作家,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作家,他们关心儿童、注目海洋,用心写作。

《海风捎来一座岛》的作者小高鬼,身份多样,小学一级语文教师,武术教练,儿童文学作家,动漫编剧,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委员,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获奖作者。他专注少儿科幻探秘小说的研究与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20余部。

《金子鱼》的作者吉葡乐,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大白鲸世界杯二等奖,2016我最喜爱的童书提名奖,河北省第三届“十佳青年作家”称号等,是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儿童文学作家。《金子鱼》是她海洋幻想故事的代表作。

《鱼歌》的作者何卫青,文学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一直倾心海洋、思考海洋,儿童文学理论著作、译作颇多,早就涉笔海洋幻想,出版了《献给松汐岛的花》。这次,带着《鱼歌》而来。

《99克拉的海》 的作者于潇湉,代表作《空煜断锦》《比姆的暖冬》《鲸鱼是楼下的海》等,曾获得冰心儿童文学奖。这位有情怀的山东作协会员写过不少海洋环保主题的故事,《99克拉的海》是她的又一力作。

“星辰海”海洋幻想文学丛书第一辑,它诚意满满,精彩纷呈,幻想力爆表,读来能启迪大智慧,释放想象力,在海洋幻想文学中浸润的少年,会更多一种对世界鲜亮的目光,会更多一份对成长的清醒认识和对梦想的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