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学第一课》十年精华结集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24日11:02

央视名牌栏目《开学第一课》十年庆典暨新书首发式近日在京举行。同名新书分为上、下两册,将栏目十年精华内容结集出版,包括生命、爱、梦想和中华文化等主题,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编者通过对教育大纲和阅读训练的深刻理解,以每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要内容为依托,精选了许渊冲、袁隆平、俞敏洪、马云、杨利伟、姚明、郎朗等名人故事,编选了安徒生、泰戈尔、老舍、朱自清、冰心、巴金、曹文轩等名家名篇。

通过这本书,“开学第一课”将不再是学生的“一日课”,而可以变成“每日课”,变成全国青少年高品质的“阅读引导课”和德育补充教材。此外,图书采用AR技术,每一张图片都链接相应的电视视频,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也可以观看电视,既能让看过节目的孩子重温精彩瞬间,也能让后来的读者补上曾经的重要一课,让每一次阅读都变得更为生动、立体。《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创始人、总策划,图书主编许文广介绍栏目创意产生的过程时谈到,《开学第一课》创想的诞生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希望通过电视的方式,告诉大家,尤其是青少年,“用知识守护生命”的重要性。《开学第一课》十年精华结集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也是另一种文化的鞭策。

《开学第一课》精华结集出版也获得很多文学、教育专家的肯定和赞扬。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认为,《开学第一课》有思想高度,有文化品位,贴近孩子的生活。这样优秀的教育类节目和高品质大容量的图书,一定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助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学者康震从自己儿时的阅读记忆出发,在书中找到了长征故事的原型和史料,和让他印象深刻的故事中人物的踪迹。“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中国一代代人的教育,一直在传承,一直在延续。这最可宝贵,也最值得大力宣扬。“他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谈到,教育事业是全民族的事业,也是所有文化从业者的责任。《开学第一课》是在既有经典作品的基础上,借助电视平台的助推所打造的精品图书。这些图书必将为青少年的阅读、为全民族的教育事业,增添新的力量。

《开学第一课》节目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每年9月1日全国中小学生同上的“第一课”,是全国青少年每年一次的成长仪式。它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紧扣时代潮流和教育发展需要,用榜样人物的故事弘扬正能量。从200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十年,影响了一代中国青少年。(编辑: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