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年行——断想十六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齐帅  2018年04月24日15:21

1

一人走在黑夜的岔路口,我在哀伤中哼着饱含着无耐的小夜曲,远处,华灯闪烁,星光迷离,在银河上空,盘旋着一只鹰,一只矫健的雄鹰,那洁白的羽毛,仿佛寒冬未泯之际最后的一抹雪,纯洁的没有一丝瑕疵,又仿佛一团虚无缥缈的云雾,在空中幻化出各种迷人的姿态。高傲的俯瞰茫茫天宇之下的芸芸众生,高傲的去追捕星星带来的馈赠,高傲的吟唱那雄浑壮丽的对未来和光明的赞歌!射手座的弓在霎那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蹿过去,在真空中划过一条亮丽的弧线,电光火石间,照亮了整个宇宙,那美丽的鹰从空中直挺挺的坠落下来,在浩渺无垠的宇宙中,飘落几屡白色的羽毛,星星的微光点燃了几片羽毛,不,点燃了雪,那火光,顷刻间温热了整个地球。那雪花与火花徐徐飘落,在即将与大气层接触的零瞬间,化成缕缕春风和袅袅炊烟,一切似乎都焕然一新了,一切似乎都苏醒了,一切似乎都获得新生了。雪花与冰雾化成缕缕甘泉,滋润我那近乎快枯竭的干渴的心灵。心之春,梦之春,我寻找到了记忆中的摇篮和梦中的归宿,灵魂在烈火的淬炼中升华了,那一束束火苗,那一团团火光,让我得到永恒的辉煌与无尽的力量,我将会化成黑夜里的星光,照亮月光照不到的每个角落,照亮万物心灵中的阴霾,去驱散那漫漫长夜和恐惧,将用最后的力量去换来永生的翅膀,飞向远方!

2

夜是凄惨的,一阵阵令人毛骨悚然的风掠过我的头顶,让我冻得浑身瑟缩,上下牙不停地打颤,我用颤抖的双手紧紧揪住那破烂不堪的狗皮大衣,我那温度低至零下的手,那龟裂的手捂住那颗透明的如红萝卜般的心,好像我的心累了。血液在凝固……郊外荒凉的墓地上回响起哀悼的挽歌,那麻木的灵魂苏醒了,不光是肉体上的觉悟。我感到,他们虔诚的心复活了,我的心重新奔涌火热的血液,从一个血管到另一个血管,再到每个细胞,我的全身都暖融融的,望着这悠悠明月。铃铛响了,流淌着灿烂的回音……

3

时间早已塌毁,记忆的残骸早已面目全非,少年,青年时代的我们,已孤凄的猝死在荒冷的坟头!一切都已变了!恐惧的黑夜在缄默中流淌。沉睡的喧嚣已被唤醒。啊!战争的涡轮已飞速的旋转,大炮的怒吼敲碎了年久失修的城楼,在金戈铁马中,在滚滚硝烟中,在暴雨雷霆中,在咆哮厮杀中。邪恶的血液,善良的血液在昏沉的落日下交汇流通在了一起。心已飘逝,梦已枯萎。大地为之颤动,世界为之倾圮,青春为之陷落。和平的钟声敲响了,新纪元的大门已敞开了。和平来了!战争死了!黑暗的火焰在一声声绝望的嘶鸣中熄灭了,飘散的弹片在尘土下被淹埋。雨来了,鸟鸣还是那样悠扬婉转,鱼跃还是那样充满生机,树影还是那样婆娑起舞,彩虹还是那样闪耀夺目。在我的世界里,在你的世界里,在他的世界里,在平凡又伟大的世界里。红的黑亮的血液静止了,凝结了,迸发出不屈的,正义的,神圣的光芒。和平的钟声在全新的世界响起。等待着虔诚的教徒前来祈祷,前来膜拜。这是上帝的意志,这是时光的意志啊!

4

海啊!我站在你宽阔的肩膀上,你的身躯是那样健壮,那样伟岸!此刻的你是生命的摇篮。你闪耀着蔚蓝色,卷起层层浪花,洗刷空气中的泥垢,一只海雕掠过凛冽的海风,感到无与伦比的畅爽,太阳被你晕蓝了,此时的大海与天空,融汇到一点,那难道是生命的起点吗?平静的海面倏然间变得躁动不安了!海风怒吼着,咆哮着,打破了这让人不安的静寂。一霎时,波涛汹涌,大地为之震颤!此刻的你酝酿着死亡,不知不觉!海面下的珊瑚群还是那样安详,鱼儿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沉睡在海底的早已麻木的灵魂被唤醒了。破烂不堪的船只,被风暴刮折的桅杆,那已腐烂变质的金属体,那被劈成两截的船身,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什么? 大海呀,他回到了古地中海的怀抱里,在和母亲轻柔的絮语,然后在回转的某个瞬间,消失。

5

思维是混乱的密码,穿刺每一个带血的神经元,神经元的细胞体里蕴含着洞悉宇宙的魔法。每一个细胞都是智慧与奇迹的化身,有着穿越时间与历史的力量。用这种来自时间尽头的魔法。我在酷寒与漫暑中,寻找心中的诗,梦想将其连缀成句,打开心的闸门,让理智与情感交融。我写下一首不成文的诗:“漫天风霜雾中花,凛冽严冬白日斜。九日九夜梦中归,十方十年墓中泣。沧海桑田岁月苦,看夕阳里落今朝。且看今夜雨飘飘,更待何时心濯浇”。我害怕时间,害怕未知的世界,打开另一扇窗,等待我的是意志的重生,还是信仰的死亡,太阳举起了火光,那泛黄的羊皮卷在一团团火苗里,化作灰烬。

6

秋天,一个缤纷绚烂的季节, 那昏黄的落叶点缀了大街小巷,狂风疾吹,卷起一团金色的雪,滚滚滑落,描绘出一道道璀璨的光芒,那清晰而又迷乱的纹路是一条条血管,是维系着生命的纽带,流淌着不怕岁月这把刻刀的坚强的血,时间之神用他那充满魔力的手在每个人的脸上勾画出一条又一条皱纹,魔法既摧残着人们的老去的肉体,又慰籍着人们枯萎的心灵,一旦时间的魔法消失,那生命的力量也就随风飘散,无影无踪了。像一片片落叶,在坠落时充满了无耐和对生的眷恋,温柔的秋风袭来,一切都结束了吗?不,当然不,她会化作泥土,用身体化成的养分,去哺育新生的嫩苗,待到嫩苗茁壮成长为艳丽的鲜花和参天大树时,她在泥土之中,在滚滚红尘之中,笑颜如花!生命诞生的那一刻是起点,但死亡并不是终点,要知道,在这无边无际的时空隧道里没有尽头,谈何有的上终点呢?命运之门永远不会紧闭!请谨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时间是无私的,他给予我们生命与爱,同时,他又是偏私的,不会给任何人多一分,或少一秒,但请记住,他永远不会给我们划定终点的界限,因为他深信,我们一定会利用好他,绝不辜负他的期望,因为他深知,我们虽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决定的了生命的宽度。因为他深爱,绝不会让我们的生命白白流逝!也要相信,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也不是爱与恨的距离,而是选择坚持到底还是放弃的距离。只要心中有梦,并始终不渝的走下去,总能开辟出一条通往理想殿堂的路,梦想终究会开出绚烂的生命之花,尽管会随风而逝,花瓣也会凋零,但那馥郁的花香将会永远流传!永远流传!

7

乡间的小路上,两旁,散发着缕缕幽香,紫茉莉在火红的夕阳下泛起了红晕,雨过天晴,一道时隐时现的彩虹悬挂在天上。溪流倒影着天空之城的美景,那一排排棕树林里,一朵朵白云里,天与地勾勒出和谐又美轮美奂的奇景。自然是画家,描绘着美丽的风景,自然是诗人,吟诵这奇异的风景,自然是魔术师,创造这独一无二的风景。我孤独的在这乡间小路上徘徊,徜徉在花海里,沉醉在林海间,听风儿在唱歌,仿佛听到了来自心的呼喊,在喊我的名字。我已融进自然,在彩虹之间,期待着生命与自然的邂逅。在天穹之上,在地壳之下,白热的岩浆迸发而出,将我融化,我的血水流淌进泥土之中,等待彩虹从我的遐想与虔敬中升华!待那时,我的心儿将和太阳一起升起,不停的跳动!

8

雪崩下的残骸,是一具冰冻的尸体,已经褪色了,白雪皑皑的山岗上积存着历史的碎片,天空仿佛冷却,在高山之巅,我仰望天空,感觉到了无助与渺小,那宇宙,那自然,是那样博大,我如一粒灰尘,在迷茫的漂浮,此刻,一切都是那样的无助,我的眼泪如断了线的珍珠项链般滚落,却被寒冷与恐惧凝固……夕阳在火红的天幕上染红了雪山,染红了大地,那火烧云如团团烈火,幻成挥动着翅膀的天马,幻成书写天空的砚台,幻成思想攀升的天梯,然后就在某种神秘的指引下停歇了,来自天堂的大门敞开……漆黑如墨的夜晚,星星无助的闪烁光芒,那一颗颗星星仿佛我的眼睛,一眨一眨的,一条条星星变成一道道锁链,锁住我的记忆,让我冥想,月光啊!你是如此皎洁,你能带我飞出死亡的堡垒吗?我的意志与你相随,请拯救我吧!我是一只蝼蚁,也渴望获得生命的救赎,不想被卷入死亡的漩涡。我的希望,忧伤,欢悦,痛苦,甜蜜与你共存!啊!月亮,星星,我爱你们……天亮了,灵感的泉涌干涸了,但我找到了一簇火苗,是新生的火种吗?这火光如梦,如你,如我。我举那起神圣火炬,走出这奥林匹斯山岗

9

五月的荒天,炙烤的大地,阳光穿透对流层,棕树枝泄露的点点光斑洒在黢黑的面庞和佝偻的脊背;腊月的寒天,冰封的冻地,雪花渗入原子雨,腊梅花承接的点点雾霜落在龟裂的皮肤和苍白的脸颊。一年春风十里,夏风千步,秋风万丈,冬风归一,时间是原始的惯性与生命的合力,在催促一切行转,季节是单一的冥想与自然的情愫,在呼唤一切转行,世界之大,生命之卑,万物之源,自然之本,我是一片沉寂的树叶,在冗杂的尘世等待拂晓的降临,我是一滴晶莹的水花,在浩瀚的大海迎接来世的精彩,我是一粒圆润的细沙,在昏黄的大漠等待虔诚的祷告,我是一只初春的歌曲,在温暖的黎明祈盼夜日的梦呓,我是一分子,是季节与时间的追寻,是海波对青山的告白,我是一部分,是情歌与火焰的舞会,是彩虹和蓝天的期待,我就是我,我会看,会想,会生,会死……人生的河在流淌,心灵的雨还在下……

10

夜晚是没有黄昏的白昼,凄凉的如水的月光中,只有夜莺在吐露心声,星星是没有眼睛的月亮,宁静的深邃的夜幕中,只有蛐蛐在倾诉衷肠,夜幕裹挟住天空,北归的鸥鸟洒下清丽的歌谣,那是清丽的绝唱,繁星锁缚住夜晚,南浮的幽云轻盈的升上寂寞的天幕,那是寂寞的舞步,心儿在幻想的摇篮里开出花朵,鸟儿在厄运的荆棘中撕裂羽翼,光明再黑暗的包围中负伤罹难,凄惨的地图就在脚下,如水的月光凉透彻骨,鬼魅在邪恶的占领区肆虐,魍魉在正义的沦丧区游荡,看,黑天使如墨的羽毛洒落在凌乱的空气里,寒流撕碎怯懦的胸膛,我在星空的注视下长大,在月光的陪伴下告白,今夜无眠,往事勿念,我用灵眸去照彻残夜的冷酷,用精神冲破黎明前的黑暗,我要用一颗不甘平凡的心去照亮前程的漫漫长路,谱写别样的生命童话,我相信,光明终究会在黑暗退散时降临,正义终将会在邪恶沦亡时重生,因为我相信。

11

一汪枯井扎在我的心中,一池潭水流在我的心上,一片黄叶飘在我的心头,一只孤雁死在我的坟头,我望着阵阵云烟,苍白的空洞里,虚无的废墟里,我的意志遭受缧绁之厄,我的憧憬饱受噩梦之灾,我的梦想深陷囹圄之难,我在埃特纳火山喷薄的岩熔前瑟缩发抖,在百慕大三角诡异的磁场在踟蹰不前,在罗布泊大漠漫天的黄沙前丧失生的信念与梦的执着,我臣服在大自然的脚下,千秋万代作他恭顺的黎民,生生世世作他谦卑的坐骑,那巉岩下的断层,是古纪元的密码,海涛下的化石,是新生代的账号,三十亿年前的大雨淅淅沥沥的依然在下,大雨创造了深渊与幽冥的海洋,谱写了密林深处曲径通幽的大地,遮掩了晚秋与初冬,吞噬了盛夏与新春,我们是宇宙大生命中之一息,是自然大生命中之一瞬,天是我们的主宰,地是冥界的审判官,而我们只是幼稚的童孩,我们是自然赠予世界的礼物,是宇宙给予自然的馈赠,是星星给予明月的爱人,只是大地的儿女和蓝天的初心,请怀有虔敬之心,讴歌自然之美,请用火热之心,梳理太阳下的奇迹。

12

绿草如茵的河畔,澄澈如镜的溪水 ,显隐着可爱的鱼儿,鱼儿的鳞片闪烁着金属光泽,塔桥之上,一道道华光照亮了每个人的面庞,晕红的嘴角微微上扬,映现了微笑。时间像漏斗里的水,不住的流淌,随风而逝,归去来兮,无影无踪,谁都不曾捕捉过他的足迹,转瞬间,霞光万丈,碧蓝的河水洒满了红光,水中的鱼儿,困倦的眼皮不住的打颤,昏沉沉的沉入水底,河面上泛起一团团泡沫,漾起一圈圈波纹,鱼儿歇息了,傍晚,一轮圆月在天上,那昏暗的天空再低垂,那璀璨的星星在流泪,一座桥,矗立在水面上,也矗立在我的心里,石质的脸刻满疮痕,胶塑的双眼在泪水中震颤,整个身体如同泥塑的雕像般,一遇风吹浪打,便支离破碎,此刻,内心写满了孤独与哀伤,那不可言宣的情愫,只有痛苦的泪水让我苏醒,拂晓的启明星点燃了我心头上的一盏明灯,点燃我那划落泪水的双眼,黎明的曙光啊,清晨的鱼儿呀,是你回到了我的身旁吗?我渴望一汪清水与鱼儿的池塘。

13

在心的海平面上升起苍白的火焰,歌唱黑夜与哀婉的情诗 ,向梦哭诉,在梦的地平线上托起离别的黄昏,哭泣残月无星的夜晚,向心祈祷,所有的语言沉睡在红尘与喧嚣,所有的梦想埋葬在苦难与泪水,所有的恩情飘荡在心灵的坟墓里,所有的忧伤镌刻在儿时的童话里,天使展开洁白无瑕的羽翼,恶魔张开喷薄血腥的咽喉,他的躯体散发噩梦般的恐惧与冰冷,天使举起额头上飘悬的利刃,斩断他没有神经和血液的头颅,斩断带来不详征兆的羽翼,斩断心灵的毒蛇,斩断末日的余晖和心灵的尘埃,苍茫的天地通融在一起,生命的日月共存在一体,岁月的悲欢交织在一起,一切皆是虚无,一切终将入土,一切都掌握在命运手中。年轻人,请用一颗不老的心去面对没有星月的夜晚与毫无生机的白昼,请紧紧握住手中宿命的剑,去斩断一切灾厄与泪水,斩断一切绝望和哀伤,斩断一切阴影和彷徨,再用穿透云流的箭矢去刺穿自己虚伪的心脏,去粉碎自己懦弱的甲胄,当箭矢折断之时,便是重生降临之时。此刻,命运掌握在我手中,我要牢牢扼住命运的咽喉,让他像我求饶,此刻,我是上帝的宠儿,是天堂的信使,是真理的殉葬者,也是命运真正且唯一的主宰,此刻,命运掌握在我手中。

14

时间是记忆破败的卧榻,是灵魂徐缓前行的隧道,在召唤另一个世界的星辰,另一个世界的魅影,另一个世界的别样自己,苍白的泪痕划过眼眶,带血的呻吟刺透心房,漆黑的命运俯临我的天空,沉睡的泥泞桎梏我的坚强,晚秋的黄昏撕裂末日的苍茫,让大地在无尽幽冥中沦丧,我困死在废墟的角隅里,抽噎在寒冷的冰窖里,此刻,我被天堂抛弃,被真理遗忘,被世界审判,被无知唾弃,我看到了郊外荒凉的坟墓,听到了朦胧的小夜曲,我的脚步吞噬每一寸石砌的街道,我的肩膀吸引皓月的华光 ,清冽的秋风肆虐在我冰冷的胸膛。遥远的海岸线露出天明的第一束曦光,我用凝固的鲜血爬行,鼻孔里布满了凄凉的尘埃,大地终于迎来了梦里的光明,心儿终于奔向廖阔的大海,此刻,足印刻画在柔软的沙滩上,我触碰到了咸腥的海水,聆听到了旷古的海风,看,在心灵深处,鸟儿在飞。

15

诡异的天是我心的劫,破碎的地是我心的痛,有时候,我的心退缩到了阴暗的角落,也许只是小小的伤,确让我无比的疼。 我总想从人群与世俗中脱颖而出,探寻一条只属于我开辟的道路。有时天幕坠落的雨丝让我无限的愁,这是我懦弱的一面吗?我总是无限惆怅,去感慨这变化莫测的人世。我在忧虑与彷徨之时也想写首诗,可我害怕,害怕自己无法揭露内心全部的黑暗,因为我不知在心灵深处,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可怕秘密,带来惊愕和恐惧,我尊重恐惧本身,尊重我心中的自己,因为我害怕,害怕将来儿时的梦被扼杀在现实的摇篮里,我渴望全部的正义,永恒的真诚,与透明的心灵,可以穿透肝脏,渗入脾肺,让血液中升华一种伟大的信仰,塑造一个不屈的灵魂,也总是抱打不平,想伸出援手。用微薄的力量带来照亮黑夜的星火,寻找传说中的传说。我希望终有一天,一定会的,会有属于我的天空,待那时,彩虹会来寻觅。

16

彩虹下的童年是蜡笔描绘的童年,阳光下的少年是泪水长大的童年,青草下的成年是笑语欢声中的童年,垂暮时的老年是残阳如血下的童年。时隔经年,岁月的脚步击碎了时光抛起的海浪,彩虹垂在天穹之上,温柔的拥抱大地,我拥抱着彩虹,此刻,天黑了,但只有一颗星星,他是我精神的写照,是我意志与情感的融熔物,霎时,银河洒下了一串星辰,洒向寂寞的天空,如流苏,如童话,如少女,阳光是黑夜的儿子,他总是不自量力的要去挣脱母亲的怀抱,却不知,有光明的地方就有黑暗的寄语,黑暗所及之处便是光明诞生之处,黑暗拥抱火焰,包围万物 ,也会带来黯淡无光的希望和残念的执着,让我的心宛若明镜,洞悉光的脚步,让火红的夕阳吟诵哀悼的挽歌,让绚烂的彩虹讴歌血泪的神话,我在两个极端的罅隙中苟活,无力呻吟,只听见风儿的絮语,浪花也在念叨着我,我看见另一个世界,一个可以翱翔与宇宙并肩的世界,小宇宙与大宇宙都是自然的心绪与情愫,那我呢?是星星吗?我不想去询问,我想拨开历史的风尘,追寻拿破仑的脚步,流浪在圣赫勒拿岛的废墟里,肉体腐烂在棺椁里,精神永生在宇宙里,我要揭露本源,做一个自己的自己,像托尔斯泰,像雨果,活在寂寞与光明的坟墓里,活在永生不灭的童年里,活在人们灵魂的神龛里,活在记忆春天的银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