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舒:在写作中寻找文学性与大众性的平衡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18年04月24日08:29

古语有言:食、色,性也。从食物角度切入历史,能将古代的人间烟火带到现代摩登生活中,一下子便将久远的年代拉倒眼前,人事物也就跟着鲜活起来了。4月15日,作者李舒携新书《潘金莲的饺子》做客衡山·和集书店,她从“吃”入手,以传说中《金瓶梅》的作者兰陵笑笑生和书中人物西门庆、潘金莲、吴月娘、李瓶儿、庞春梅等人物为中心,以四季节令的变化为线索,与读者分享有关的美食。该书还配有古典人物画画家戴敦邦绘的26幅插画,与文本相映成趣。

“食物的背后还是人,食物本身的意思可能是有限的,但是当它和人发生了关系,你就会发现这里面可讲的东西就多了。”李舒擅长写“吃”,她很享受以吃食接近历史的美妙过程:“比起高级宴会,兰陵笑笑生显然更熟悉市井生活。他写高级宴会,写来写去,都是‘琼浆玉宴’、‘说不尽肴列珍羞,汤陈桃浪,酒泛金波’,可一写到家常吃食,他就非常来劲,‘红邓邓的泰州鸭蛋,曲湾湾王瓜拌辽东金虾,香喷喷油碟的烧骨,秃肥肥干蒸的劈晒鸡……馨香美味,入口而化,骨刺皆香。’”在她眼中,兰陵笑笑生显然是个写市井生活的高手,他的描写手法甚至影响到后来的曹雪芹,“曹雪芹一定读过《金瓶梅》,比如《红楼梦》里,秦可卿去世场景和《金瓶梅》里李瓶儿之死更是如出一辙。”

除了“美食”这个关键词外,从《山河小岁月》开始,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李舒一直关注着中国文学史上那个群星璀璨的时代:鲁迅、沈从文、梁思成、老舍……“我更想探访的,是在另一个平行空间里的他们,如寻常男女一般,有爱恨情仇,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纵然历史变迁、山河巨变,他们的命运亦和尘埃里的众生一样,一日一日地过下去。”李舒将她探访到的用文字发到了目前粉丝已超过十万的公众号“山河小岁月”。作为传统媒体人出身的李舒还是有自己的坚持与执拗。她说自己每本书中不乏一些篇目是新媒体发过的,但是在选择出版时她都会重新组织语言和结构。她刻意让自己在语言风格上保持一个“隔离”,以使纸质出版与新媒体写作有一个明显的界限。

谈到新媒体写作与传统写作的不同,在几年的实践中,李舒感悟最深的一点是二者与读者的关系上。在新媒体写作中,读者的作用体现得尤为明显。“金宇澄先生一直在修订《繁花》,而他修订的一个标准是豆瓣上读者的评论。他说读者其实很有想法,我赞同他的话。所以我在写作的时候,会想象自己是一个对这个领域完全不懂的陌生人,然后问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会是什么?我怎么在三四分钟的阅读里,满足读者们一定的想象力。”即把自己置身于读者的环境,尝试在文学性和大众性间找到一个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