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  2018年04月23日13:15

2018年4月21日上午,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新华宾馆召开。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吴显奎、副理事长陈俊明、杨再华、黄寰、雷华、钱丹凝及秘书处全体成员、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媒体记者等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陈俊明主持。

吴显奎理事长首先代表协会六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了题为《继往开来、创新创造,为开创四川科普创作新局面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7年间在繁荣科普科幻创作、完善协会工作机制、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培养科普科幻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呼吁广大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伟大历史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崇高、不断进取,切实践行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办会宗旨,为社会奉献更多科普科幻精品。

大会审议通过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章程(修正案)》;通过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其中,吴显奎当选为理事长,陈俊明、杨再华、黄寰、雷华、钱丹凝、何夕当选为副理事长,乌珠热当选为秘书长。通过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和常务理事。大会表决通过了协会所属3个工作委员会、12个专业委员会主任的任命和“周孟璞科普理论研究奖”、“刘兴诗优秀少儿科普作品奖”、“张文敬优秀科学探险原创科普图书奖”3个奖项的设立。

会上进行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暨四川省第五届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仪式,为获奖作品和作者颁发奖杯。其中,《刘兴诗爷爷讲地球:水的故事》(作者:刘兴诗)、《生命三部曲》(作者:董仁威)、《原子物理三剑客》(作者:松鹰)、《〈三体〉中的物理学》(作者:李淼)等4部作品荣获图书金奖;《熊猫的故事》(作者:谭楷)等6部作品荣获图书银奖;《科普理论与政策研究初探》(作者:贾英杰)荣获理论研究成果奖;《防震减灾,你可能关心的几个问题》(作者:洪时中)等10篇作品荣获短篇奖。

会上还为获评为“四川省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十大导师”的董仁威、刘兴诗、松鹰、张文敬、谭楷、杨潇、张昌余、王晓达、彭万洲、戴文渠等10位资深科普作家颁授证书。

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进代表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对新当选的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刘进副主席对协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把握创作方向;二是紧扣科技前沿,繁荣科普创作;三是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服务人民;四是深化学会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最后,新当选的协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吴显奎理事长作大会总结,表示将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普作家献身科普事业的精神,带领全体会员共同为开创四川科普创作新局面而奋斗。大会在热烈隆重的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