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吕叨叨”永远在线 ——纪念“时代楷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民警吕建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晨  2018年04月23日23:56

在这一天来临之前,你总是给人一个错觉——你的一天有30个小时,你的一小时有100分钟,你的时间仿佛可以无限延展。

每天,网上网下有多少繁杂而琐碎的事情迎面而来,你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每个问题都想方设法妥善解决。上班时,你带着民警“四班三运转”守在岗位上;回家了,你还在微博、微信上长期在线,随时为需要咨询救助的人提供帮助。不管是清晨,还是半夜,只要有人求助、咨询,你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回应,或者立即给予解决,或者答应问清情况后给予反馈。在群众眼里,你仿佛永远都不下班,永远都在线,你的心宽广辽阔得没有边际,可以容纳无穷无尽的凡人小事,可以涵盖网上网下两个世界,可以延展上班下班所有的时间。

这一天来临之前,你一直没有想过,其实,你的时间长度与别人的一样长,那看似多出来的时间,是你用休息换来的,是你向深夜和清晨借来的,是你无意识中用健康抵押来的。你从来不曾计算过,你的时间从何处来,又因何而去。你把换来的时间,大方地给了工作,无偿地给了成千上万相识的或是不相识的人。

在这一天来临之前,你大概以为,自己的一生会有100年那么长。这个纷繁的人世,有你爱的妻子和女儿,有你爱的工作,有你无数的牵挂。你要用100年好好爱你的亲人,爱你的事业。你读过军医大学,做过医生,有丰富的医学知识,懂得治病救人和自我保健,你以为死亡离你很遥远。

但这一天还是猝不及防地来临了。

2017年11月30日晚上7点,你拖着疲惫的双脚回到家里。妻子像往常一样,麻利地为你端来玉米粥。你勉强吃了几口,就停下了筷子。妻子诧异地问道:“今天怎么吃这么少?”

你说:“我有点不舒服,先躺会儿。”人在沙发上躺着,却并没有休息,眼睛一直盯着手机。手机连着网络,连着工作,连着无数相识的和不相识的人,连着无穷无尽的困难和疑惑。

你的身体需要休息,向你发出了静养的信号。但你的头脑只听从习惯的召唤。是的,你习惯了,只要手机上有求助的信号亮起,你就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响应和回复。

12点多了,妻子催你睡觉。你盯着手机,说:“我在看巡逻车到哪儿了”。

躺了五个小时,疲劳并没有丝毫缓解,你身体里的血像冻住了一般,麻木的感觉从脚底慢慢地向上蔓延。

你对妻子说:“腿麻,像穿了棉裤。”

妻子过来给你揉腿、揉脚。揉着揉着,妻子的眼泪掉了下来,她摸到了你脚上又厚又硬的老茧,这得走多少路才会磨成这样啊?

凌晨两点时,妻子看你脸色越来越难看,赶紧送你去医院。

到了医院,你感觉到身体内部兵荒马乱,眩晕、恶心、麻木、疼痛……一阵阵难受的感觉轮翻上阵,让你愈来愈无法抵挡。你让妻子去找医生,给你打一针安定,说好好睡上一觉就能很快恢复过来。

药水缓缓地注入你的身体,你身体里的各种不适被强行镇压下来。你的呼吸开始平稳,你渴望了好几个小时的好睡眠似乎马上就要实现。

本以为可以靠睡眠安抚极度疲惫的身体,本以为积蓄力量后,就能战胜猝然而至的病魔,却不曾料到,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

在你即将闭上眼睛的一瞬间,你明显感觉到,身体里的血已不受管束,你分明地看到,死神已等在门外,你的生命已经开始倒计时。我相信,在你即将昏睡前的那一刻,头脑几比清醒,你深知合上眼睛,就是永远地关上了与这个世界的联系。这一刻,你多么希望时间停止;这一刻,你对人世是那么地留恋。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睁大眼睛最后看了妻子一眼,你是多么不忍心丢下她一个人啊。你的妻子崔利平与你是高中同学,自从她的倩影第一次映入你的眼中,你就认定她就是你此生的伴侣。即便你走出大山成了军人,后来又成了第四军医大学的大学生,你都不曾有过移情别恋的念头。你和她,是肩并肩生长在太行山上的两棵树,枝与枝相连,叶与叶相牵,每天一起迎接第一缕朝霞,一起送走每一个深夜。她和女儿,是你一生的依恋,是你的公主,是你掌心里的宝,只要你在家,你都要变着法儿为她们做好吃的,舍不得让妻子累着,舍不得让女儿饿着。你承诺过要爱妻子100年,你还要看着心爱的女儿考研、成家、立业,你又怎么忍心撒手西去,让妻子和女儿从此没有了依靠?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的手指依然紧紧攥着手机,舍不得放手。这个普通的手机,陪着你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日夜晨昏,它是你忠实的工作伙伴,是你的耳朵和眼睛,是你与社区居民和网民联系的媒介。你是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的先行者,群众有什么需要,你就推出什么服务;群众的诉求在哪里,你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你创办了河北省第一个社区网上警务室“留村警务室”;你创建了第一个公益失物招领网,帮助群众找回物品600多件、现金2100元、合计金额210万元的借款单2张;你是河北省公安队伍中最早开通实名认证微博的民警,是河北公安系统在网上最有影响力的民警之一;你创办了河北省第一个“能够保护车主信息的代码移车卡”,以及河北省公安民警第一个“实名微信公众号”。这些,都在你的网络里,也都在你的手机里。外出的时候,躺下休息的时候,你都能通过手机链接网络,在网上宣传法律,发布预警,教给大家防范知识,也主动“接活”,回答群众咨询,帮网友解决问题。你是隐身在网络世界里的英雄,仿佛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你是网络上有求必应、不厌其烦的微博大V“老吕叨叨”、“吕蜀黍”,你是多少网友的百事通和主心骨,你又怎么忍心让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群众得不到你的回应?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转了转头,努力地朝着安建桥警务站的方向张望。自从2012年你调到安建桥综合警务站当主任,你就把这里当成你的自留地、你的责任田,深耕细作,精心管理。你深知,石家庄市的110座综合警务服务站,是公安机关新时期回应人民新期盼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人民警察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你的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每天,走进警务站,看到阳光从透亮的玻璃窗里照进来,看到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匆忙而来,满意而去,听到群众把警务站称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永不打烊的服务站”,你都由衷地为自己的工作岗位自豪。在你的带领下,安建桥警务站六年来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20余名,调解纠纷1600余起,连续多年被石家庄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和“五星级警务站”。你个人也于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在这个警务站,你工作了六年多,付出了大量心血,你整个身心都在爱着你的事业,你又怎么舍得离去?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的脑海里闪过留村的居民小区。河北省公安局桥东分局汇通派出所下辖的留村居委会,是你从部队转业后从事的第一个社区民警岗位。你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刚刚担任社区民警时的束手无策。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你向有经验的民警虚心讨教工作方法,每天带着听诊器、血压计、照相机、笔记本,走街串巷,一边为群众服务,一边掌握辖区治安情况,进行安全防范宣传。你用脚板来回丈量辖区的大街小巷,用热忱熔解人际的隔阂与冷漠,用微笑关怀亟需帮助的困难者与无助者,用真诚赢得居民群众的衷心爱戴。你是群众眼里笑容可掬的“吕村长”、“吕哥”,留村小学校里的孩子们眼中可亲可敬的“吕校长”,群众视为你亲人,你又怎么舍得离他们而去?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的意识飞过崇山峻岭,回到重峦叠嶂的太行山深处,回到河北省井陉县南障城镇支沙口村。那里,是你的出生地和成长地。太行山嶙峋而巍峨,赋予你顶天立地的男儿气概,赋予你广博而宽阔的胸怀,赋予你艰苦朴素的作风,赋予你刻苦好学的进取精神。你的祖父、祖母、父亲、叔叔和哥哥都是共产党员,家族的血脉里传承着正直善良、嫉恶如仇的禀性,也传承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你读高二那年父亲离世,家境贫寒,深知底层群众的艰辛与不易,因此常常心怀悲悯,善待百姓,只要自己有一分光与热,就想百分之百地传递给需要的人。那一份根植在内心的仁爱之心,是你后来所有闪光点的出发点和活水源头。你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军人、大学生和人民警察,是党和政府的关心、组织的精心培养,才让你逆境成才、茁壮成长,如今正是你服务社会、建功立业的大好年华,你又怎么舍得离开这个世界?

在你昏睡前的最后一秒,你朝着这个深爱着的人世看了最后一眼,缓缓地闭上了眼睛……

尽管医院全力抢救,仍然没有留住你的生命。2017年12月1日上午7时40分,医院宣布医治无效,判断死亡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

如恒星一般殒落,如山岳一般倒塌,你47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这一天,天气晴好,石家庄市上空却是愁云锁城,燕赵大地悲声一片。人们不相信这样一位好民警突然离世的消息,很多人跑到安建桥警务站去验证消息,他们多么希望这只是一个谣言,多么希望你还能生龙活虎地回到大家的视线里。还有很多人打开微博,渴望你的头像亮起,与大家一起互动,继续唠唠叨叨地跟大家聊聊警情通报,聊聊治安防范,或者聊聊保健常识。然而,你的微博却停留在2017年11月30日,一直没有更新,一天,两天,三天……

声声唠叨,犹在耳边,憨憨笑脸,还在眼前,音容宛在,却是阴阳两隔,怎不叫人肝肠寸断?

你离世后,1500多名亲友、同事和群众冒着严寒,到殡仪馆为你送行。在追悼会现场,你的妻子,一遍遍叫着你名字,一遍遍说着“建江,你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 痛不欲生,几度昏厥;那个你花了五个小时苦口婆心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女孩,深恨自己为什么不早一点来看你,喊着“吕叔叔,你醒来”,号淘大哭;那些与你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们,声声唤着“老吕”“吕哥”,泣不成声;那些受到过你帮助的居民群众争相讲述着你的善举,痛哭流涕。上千名市民自发地到你生前工作的警务站献花悼念,数万网友向你留言致敬……情到浓时爱相随,民心深处树丰碑。

你走了,但你仍然活在战友们中间,活在网络里,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2017年12月5日,你逝世后的第五天,你生前工作的安建桥警务站正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吕建江”三个大字高高挂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三个大字,是品牌,也是警务站代表你向人民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你的同事王永辉接过你的接力棒,成为你的继任者,每天清晨,他都会带领战友们,在警务站门前列队点名,第一个点到的是你的名字:“吕建江!”“到!”全体战友齐刷刷响亮地应答。每一个战友都是你,每一个战友都是“吕建江”,你从未离开,你还在战友们中间。你的微博“老吕叨叨”也重新上线了,很多粉丝到你的微博上留言、互动,就像你从来不曾离开,就像你只是舒舒服服睡了一个长长的觉,一觉醒来又精神饱满地开始了你的“叨叨”。

你走了,但你为公安战线的战友们树立了新时代的标杆。全国的公安民警,都以你为榜样,掀起了向你学习的热潮,学习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学习你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非凡的业绩,学习你高尚的精神和情怀。

你走了,但你唤醒了多少人心中爱的暖流,唤起了社会的正气,树立了民众对建设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的决心和信心。某大学一个寝室的五个男生,受你的精神感召,一起从警,立志做像你一样的人民警察。不久的将来,他们都会成为像你一样的“叨叨”警察。

你走了,但你留下的感动在延续,温暖在接力,千千万万个“老吕”在不断涌现,你的“老吕叨叨”永远在线……

(2018.4.20)

(作者陈晨,全国公安文联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