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方淳携新书《麦墅纪》造访济南:还原乡村之美

来源:大众网 | 孙翔  2018年04月23日17:04

周末的济南,春雨送清凉让人神清气爽。21日下午,作家方淳携新书《麦墅纪》造访泉城,在季风书园分享新书背后的故事,带来了她对乡村之美的理解,亦如醍醐灌顶发人深省。她对大众网记者说,写这本书是希望还原乡村之美,避免对乡村之美的“建设性破坏”。

方淳,居杭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济南老商埠一家独立书店——季风书园举办的分享会上,她对济南的读者介绍了自己的新书。她说自己书中写的是心目中美好的乡村,希望人们发现生活的美感。

在这本书中,她以散文的形式记叙了浙江西部的农村生活。从草木、时节、饮食、旧事、地理多角度地多层面地展现那个时代特有的无法复制的乡村生活场景以及作者浓浓的思乡情怀。有场景,有人物,有风俗习惯,血肉丰满、生动鲜活。作者不仅仅勾勒岁月,还铭刻了宏大的人生感悟。

分享会上她还谈到自己对乡村的观察,她发现一些乡村的传统建筑正在被高楼取代,她由此提出应该进行乡村美学的研究,不要把房子都推掉。

方淳还著有长篇小说《病人》,短篇小说集《月是故乡明》。 在《作家》《小说月报·原创版》《福建文学》《文学界》《西湖》等杂志报刊发表文字七十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