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间四月读书天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

来源:文艺报 | 李贞 时宏强 吕安琪 原洋  2018年04月23日08:07

 图为合肥市市民在本地瑶海图书城内选购书籍。   新华社记者 郭 晨摄

草长莺飞春来到,人间四月读书天。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政府的支持、数字化阅读的普及和实体书店的回暖,使得阅读在更便捷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更丰富的乐趣。

全民阅读活动多

“喜欢跑马拉松的我,今天参加了一场别样的马拉松。”在北京市顺义新华书店站前街店内,还来不及脱掉贴着序号的粉色活动服,周怡就激动地向朋友展示起自己的“阅读马拉松纪念证书”。

“读书就像跑马拉松一样,看起来时间久而且枯燥无味,但是对于真正热爱的人来说却是自得其乐、愉悦身心。”周怡参加的这场“阅读马拉松”由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有200余家新型阅读空间参与,在4月20日至23日间举办了300多场阅读活动。北京阅读马拉松组委会总策划石恢告诉笔者:“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每位参与者在完成个人阅读任务量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起阅读的仪式感。”

不仅北京,全国多地都举办了各类活动推广阅读。4月22日,江苏省南京市启动“领读金陵暨全城万人寻书”活动。4月2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试点建成的8个地铁图书馆也正式向读者开放。

党政书籍受欢迎

4月21日上午,笔者在北京市一家书店内看到,退休老党员史庆芬正在全神贯注地阅读《中国共产党怎样做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书,同时还在认真地做笔记。史庆芬说,自己读过这本书后很受启发,回去后会好好跟家人分享学习。

“党政类书籍近期一直是读者购买和阅读的热门。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我们已经卖出了3万余册,成为了许多人的案头书。”北京甜水园图书文化港惟轩金世纪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向笔者介绍。

党政类读物也多次出现在各类图书推荐榜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讲故事》、《红色家书》等书籍都入选了2017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名单。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浦东特色城市书房开张,其中“学习书房”主要是红色文化阅读特色,成为党建类读物、出版物的首发地。

阅读方式新转变

近年来,人们的阅读观念发生了不少变化。以童书阅读为例,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告诉笔者,从前很多父母的观念是“我的孩子还这么小,不需要阅读”,而现在则认为“亲子阅读要从零岁开始”。更多的父母开始注重每天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借助童书向孩子传递世界观、人生观。

阅读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习惯。4月18日,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五年发布“亚马逊中国全民阅读报告”。报告显示,大部分受访者已养成每日阅读的好习惯,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品。

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认为,如今媒体接触方式和阅读方式已呈多元趋势,同时,回归纸质图书是一个世界性的潮流,美国、英国、法国目前都出现了电子书的销售放缓,而纸质图书的销售稳步增长,中国也同样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