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一件关乎成长的大事

来源:经济日报 | 姜天骄  2018年04月21日13:50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寨豁乡小学的老师李敏在该校的“焦作市图书馆馆外流通点”指导学生借阅书籍。 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童书就是漫漫阶梯的第一个台阶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第一位编辑,第一位出版人

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在我们很小的时候,书籍就在滋养着我们的生命,在我们心中播下诚实、爱心、节制、坚韧、责任的种子。

如果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童书就是漫漫阶梯的第一个台阶。在这个倡导全民阅读的社会,孩子们读什么样的书更值得我们去关注。

童书里的价值观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里克森发现,对于培养性格,只靠说教是行不通的,只有通过阅读才能有效达到塑造性格的目的。在孩子12岁以前,正确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建立,将为他今后塑造良好品格打下坚实的基础。“早岁读书无甚解,晚年省事有奇功。”童书就是最初点亮我们心中黑暗角落的那束光,对我们一生的成长都具有深远影响。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认为,给孩子看的书应该是有力量的。好的童书应该向孩子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阅读过程中应该有审美的启迪,并产生积极的能量。

儿童文学作家韩青辰认为,有力量的童书有四个特点:一是直面现实,二是打动心灵,三是叫醒灵魂,四是创建生命。“就像我们儿时玩过的一种纸灯笼,下面一圈小小的蜡烛,点燃后,热气会让纸灯笼往天上飞。一本有力量的童书,读完以后就像是一个不断上升的纸灯笼。越有力量的童书,它的热量越大,它可能飞得越高越远,成为我们头顶的星星、月亮和太阳。没有力量的童书读完之后,就像一滴水掉在地上,我们再也找不到它,甚至我们有一天会后悔为什么浪费时间读这样一本书。”

“童年的秘密我们远远没有发现,童书的价值我们远远没有认识。其实,童书是把人类最美好的东西,悄悄地藏在一个个人物、动物的命运里,借此构建起孩子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儿童时期一旦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将会受益终生。”韩青辰说。

埋下阅读的种子

阅读的种子是在家庭里播下的。“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是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一位孩子从心底流淌出的诗句充分说明了家庭氛围对阅读的影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读书节目主持人马宗武说,无论自己的工作有多忙碌,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分享名家经典。这对家长自身来说,是一种情操的陶冶,对孩子来说,更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有利于学生在品书的过程中心灵得到滋润、净化,更有利于亲子双方在文化修养上实现共同提升。

中国作协少年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纳杨认为,给孩子选择书籍,首先要给他充分的自由度。在孩子还没真正喜欢上阅读的时候,首要的任务应是想方设法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保护他们刚刚萌发的阅读兴趣,而不是用应该读什么、不应该读什么、什么书读了要没收……这样的“禁令”去扼杀他们的阅读兴趣。

然而,对于阅读什么样的书,孩子其实是没有分辨能力的,而有些书是纯娱乐的,只要好玩儿就够了。或许,孩子喜欢看在校园中流行的漫画书;或许,孩子迷恋恐怖悬疑的儿童文学;或许,孩子喜欢看内容很肤浅的流行校园小说……“作为家长,下一步关键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书,并去挑选一些好的书跟孩子喜欢的书放在一起,让他不经意间就能拿来读。如果他读了,想要跟你说一点他的感受,你要认真听,马上回应。这个是引导过程,要让他知道你在思考他的想法,在交流的过程中慢慢引导他去读这本书。”纳杨说。

“给孩子提供阅读环境,是家长的责任和使命。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孩子的第一位编辑,第一位出版人。筛选的过程很重要。”王泳波认为,作为家长,要有意识地参与到孩子的阅读当中,给他提供更多、更具正能量的图书,而不仅仅是迎合他的喜好。要培养他、引导他成为一个热爱阅读的人。

为了共同的目标

走进图书市场,经常会面临这样的困惑:大部分儿童读物都是引进的国外版权,面对外来读物的冲击,该如何保证我们的孩子用我们自己独特的方式成长起来,成为有文化自信的中国人?

王泳波说,“我们也有自己的优秀作品,譬如曹文轩的经典著作《草房子》,累计销售130万册,今年预计能卖到80万册,这是个了不起的数字。我相信只要我们把正能量的作品打造好,就能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从源头上来讲,出版社首先要坚持导向,避免让低质量、纯娱乐的内容流进童书市场。因为我们面向的读者是未成年人,肩负着更大的职责和使命。”王泳波说。

童书出版不仅仅要追求市场利益,还要传播符合儿童精神成长规律的文化。“童书的读者是儿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童书出版人必须具有为民族文化精神打底子的价值关怀。”王泳波说。

韩青辰认为,童书的创作者要真正树立起为孩子好好写书的信念,慢慢写,写出高质量作品。一本好的童书,除了思想和审美统一之外,还一定要有童心和童趣。“让一个美好的故事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能够理解并从中感悟,这是很重要的,也是很难的。”

“给孩子看的书,关系到民族未来、乃至于整个国家的命运,这么说毫不夸张。”王泳波认为,国家、社会、企业应当共同努力,生产更多能传递向上向善精神的作品。这种作品虽然不像纯娱乐书籍那样可以热闹一阵子,但是从长远来看,对国家、民族的未来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