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李唐妹(节选自同名长篇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雪莲(意大利)  2018年04月20日12:44

秋天一到,田野变成了彩色的花毯。手绢般的一块块田地因为农作物被辨识开来:黄色的南瓜,粉色的密瓜,红色的甜菜。田里的收成对所有人都很重要,因此男女老幼一起参与劳作。有集市和活动的时候,人们有序地分配活计,列队于村里的大街小巷。村周围的稻田是绿色的海洋,肥沃的红土地带来一年两季稻米的收成。遇到街子天,你会见到有人在卖芹菜的女子和旁边的白菜摊之间放下张折叠小桌,弄口炒锅再加口白铁皮大汤锅,当街就开始给家人和路过的熟人做起饭来。大约需要十多分钟,最多二十分钟,大碗冒尖的排骨萝卜,鲜香油亮的炒腊肉就出现在桌上,大蒸笼里满满的则是香气四溢的上好米饭。于是,午饭不再只是个简单的习惯,而变成了一份不寻常的消遣,一种社交和培养友谊的方式, 就好像打扑克,下象棋和打麻将一样。

一天下午,阿妈坐在棵枣树下剥着玉米棒子上的嫩绿叶子,一个饶舌的街坊凑过来,开始问她些敏感问题。

“有动静了吗?”老太太挤着眼睛,多管闲事的关心和好奇里有些倚老卖老。手上的手镯应该有一百多年了,那是她已过世的祖外婆传下来的。

“还没呢!”阿妈红着脸答道。

“你们夜里干嘛呢, 不会对着讲笑话吧!”妇人忍不住爆发出一阵粗俗的大笑,大张的嘴巴里隐约可见那吓人的银臼齿。

阿妈的脑海里出现了她和阿爸坐在火塘前的情景。嬉笑着,他们谈论为了抓野猪四脚朝天摔到化粪池里的老何,或者是郭阿婆那条邋遢的沙皮狗,有回偷喝了一瓶白干后,对着月亮嚎了整整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