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姐夫”率队震撼奏响《霍万兴那》

来源:北京晨报 | 李澄  2018年04月20日09:16

日前,俄罗斯指挥大师捷杰耶夫带领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十余位来自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演员组成的超级阵容,在国家大剧院以4个半小时音乐会版的穆索尔斯基歌剧《霍万兴那》震撼了中国观众。

演出当晚,随着气氛安详的前奏曲《莫斯科河上的黎明》缓缓奏响,台上的艺术家们迅速进入状态。有意思的是“姐夫”把独唱角色从通常站在舞台前沿调换到了乐队身后,借助板墙的反射,独唱演员们的声音异常地响亮,且有一种教堂回声式的空旷感,令这部歌剧有一种意外而又特殊的声响效果。女中音歌唱家叶卡捷琳娜·谢尔盖耶娃饰演的马尔法带来了“马尔法的预言”“年轻的女人在徘徊”等经典咏叹调。男低音歌唱家米哈伊尔·佩特连科、男高音歌唱家谢尔盖·谢米什库尔分别饰演霍万斯基父子,精湛的演唱表现出历史洪流中命运的多舛。马林斯基合唱团在当晚同样表现惊艳,合唱段落“在小溪边黎明到来”中,颇具俄罗斯民间音乐风格的歌谣穿越了历史的屏障,将俄罗斯迷人的文化气息真切展现在观众眼前。当整部歌剧迎来结局,时间已近11时30分,但热心的观众仍然将澎湃的掌声送给台上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