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技助力中国电影迈向“高峰”

来源: 北京日报  | 郭丹  2018年04月20日09:10

从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从2D电影到3D电影,从2K放映到4K放映,电影科技的更新迭代无疑在电影工业发展中占据绝对的重要性。前天,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科技国际论坛在京举行。论坛邀请了BaseFX电影公司副总裁谢宁、视效总监克里斯·高得菲、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得主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加拿大著名导演艾朗·德罗谢、蓝海彤翔集团创始人高鹏东和索尼中国集团技术总监王亚明共六位来自国内外的电影科技专家与导演。围绕电影制作环节从电影制作发展新趋势到电影后期特效制作,以及高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阐述电影制作工业化体系构建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意义,助力中国电影由“高原”迈向“高峰”。

成绩 中国特效团队助力欧美大片

拥有中国最大电影特效团队的BaseFX公司副总裁谢宁以国产电影《唐人街探案2》中的特效为例,表达了视觉预览技术在电影拍摄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从2003年我来到北京进入特效领域至今,电影工业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世界电影重工业化趋势明显,电影的制作重心从前期转移到后期。中国电影工业化加速,关键在电脑视效工业化。后期反逼前期,视效预览成为投资人的好伙伴,推动电影制作流程变革,加快工业化进程。视效预览已成为普及视听语言和电影教学的利器,是中国电影弯道超车的涡轮增压机。”

谢宁透露,值得骄傲的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科技逐渐被世界认可,越来越多获国际奖项的“欧美大片”中的视效画面都是中国特效团队所制作的,这说明了中国不断发展的电影科技为加速实现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目标做出了卓越贡献。

建议 统一技术标准是行业前进的关键

曾担任《血战钢锯岭》《红磨坊》等多部电影视效总监的澳大利亚资深电影制作人克里斯·高得菲在演讲中称,他认为在一切电影制作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沟通”。“导演需要和特效师、演员进行良好的沟通,要有快速的意见反馈,这些有利于对工作做出及时调整。通过沟通,可以更好地传达影视效果,进而完成精品视效电影的创作和制作。”他说,中国的导演和视效总监在电影视效制作上的沟通有所欠缺。“如果想做大制作,每个台词、每个细节都要进行沟通。视效总监工作的重要性在于,构建视觉特效设计,让每个参与者了解项目的愿景,并找到合理的方法实现。”

“最好的技术就是看不到技术。”索尼中国技术总监王亚明首先介绍了全球大部分LED显示屏幕都是中国制造,他相信电影技术的发展浪潮中,中国企业将大有作为。但同时,他也指出,中国电影行业技术标准目前发展速度仍然缓慢,进而导致了部分新技术只能停留在试验阶段。“电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只改变当中一个参数是没有用的,必须综合考虑整个流程,所以要制定一个统一的、完善的技术标准。然而,现有的电影技术标准都是外国制定的,我认为要想提高中国的电影制作水平,我们必须主动参与到电影技术标准制定中,形成自己的一套标准。”

对于这个建议,蓝海彤翔集团联合创始人高鹏东表示赞同,他提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是一个电影大国,但不是一个电影生产的工业化强国,因为我们在标准化上还需要努力,分工细化和流程化管理还需要完善。”他说,目前正在做的就是关于电影从前期资金支出到最后宣发、上映的全方位准备,与世界各地的电影人一同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的进度。

展望 电影人都有制作好作品的机会

加拿大影视人、编剧、导演艾朗·德罗谢以具体的视效片段为大家展示他对技术的运用,让大家直观了解到8年来电影从制作技术、拍摄设备、画面和烟火后期特效等层面技术的进步为影片效果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以危险的爆炸场景为例详细地介绍了拍摄方案的产生与执行,同时,还分享了当在没有更多资金做特效,进而做一些小成本影片时,将资金用到“刀刃”上的秘诀。

曾获得第77届奥斯卡最佳特效导演奖的安东尼·拉默里纳拉的代表作有《蜘蛛侠》《玩具总动员》等,他在讲述精品三维动画电影制作总体设计与技术应用后,对中国目前的发展满怀期待。他用博尔特作比,“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仍要学习跑步,科技在发展,视觉变得越来越复杂,那么我们也要继续学习如何去看。”他认为目前是中国最好的机会,希望所有电影制作人都有制作好作品的机会,让中国用一张好的名片来和世界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