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管弦搭台歌剧《莫高窟》

来源:北京日报 | 韩轩  2018年04月20日09:02

曼妙的胡旋舞、多样的西域乐器都曾出现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但用民族音乐形式表现莫高窟故事的歌剧却不多。5月4日、5日,原创中国民族交响乐歌剧《莫高窟》将在天桥剧场首演亮相,用民族管弦乐加美声唱法的形式,讲述敦煌莫高窟的传奇故事。

歌剧《莫高窟》由中国广播艺术团打造,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总策划并执棒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长远担纲作曲。《莫高窟》的故事以敦煌壁画为题材,讲述唐代天宝年间、莫高窟画工李工和石窟供养人翟蜜儿之间的爱情故事。音乐风格上,该剧既展现了曾在敦煌壁画上出现的西域乐器,也带有唐代汉族音乐的风格,同时借鉴中国戏曲中“紧拉慢唱”的演唱形式。“这是一部用中国民族管弦乐演奏的歌剧。”彭家鹏介绍,由于民族乐器中的管乐声音不够圆润,“我们还尝试在乐队中加一些小号和圆号。”

至于演员方面,《莫高窟》分为美声组和民族组两组上演。美声组由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担纲,歌唱家高瑞璇担任女主演;民族组则由2017年金钟奖声乐(民族组)冠军得主于海洋出演,女主角的饰演者是歌唱家岳璐。导演梁宇介绍,歌剧的舞台设计也会充满画意,男女主角的爱情会在胡旋舞中绽放盛开。据悉,8月31日与9月1日,《莫高窟》的第二轮演出也将在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