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耕地域文化“沃土”又推新著 彝族诗人沙马诗集 《惶惑与祈祷》出版

来源:攀枝花日报 | 袁晖  2018年04月20日15:26

曾荣获“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的我市著名彝族诗人沙马,长期致力于地域文化的研究与写作,他新创作的诗集《惶惑与祈祷》近日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即将在网络和全国书店上架销售。

沙马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海内外知名报刊上发表大量文学作品,出版有诗集《梦中的橄榄树》《沙马诗选》《幻影之伤》,散文随笔集《虚幻的面影》等。作品入选数十种重要选本并被英、德、法等多个语种译介到国外,外国学者著有研究其诗歌的外文专著。他的《橄榄树在梦中结满果子》《恋人谣》等诗作经由音乐人谱曲之后,被山鹰组合、黑鸭子演唱组合等演唱后在民间广为流传。他曾荣获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第四届四川文学奖特别荣誉奖、第三届第四届四川省民族文学创作奖、首届中国彝族诗歌诗集奖等。此次出版的诗集《惶惑与祈祷》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二百余首,分为恍然间、风吹沙河、幻影如谜、落日祈祷四辑。作者以思想者的视角,重新审视和表达人与地域的关系,深情描绘南高原的风物,赞美地域文化的灿烂与厚重。

评论界认为,沙马的诗歌在地域性、民族性与现代性之间,连接传统与现代,以独特的视角,准确表达了对人性的思索、对故土的爱恋,以及对生命深切的人文关怀。这些诗歌无疑是诗人美学主张与现代技巧的完美融合,结构严谨,丰盈而富有张力,呈现出民族诗歌开阔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