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助力扶贫攻坚 书写生动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黄尚恩  2018年04月20日07:51

精准扶贫是当前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在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战中,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这些正在“进行时”的乡村巨变与时代新变,都被作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写在笔下,广大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讲述脱贫攻坚故事,塑造脱贫攻坚典型,记录脱贫攻坚实践,以文学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助推脱贫攻坚。

各级作协助力扶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果

中国作协对扶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将对扶贫工作的支持列入每年的工作安排,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在干部定点扶贫挂职锻炼、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重点作品扶持等方面建立机制、强化措施,重视实效,取得扎实成果。广大作家积极响应,深入基层,深入少数民族边远山区,以文学书写各地脱贫致富的故事和人民的昂扬精神风貌。中国作协所属各报刊社网策划相关选题,组织专门栏目,推出了一批扶贫题材的重点作品。例如,《人民文学》推出王宏甲的《塘约道路》、彭学明的《人间正是艳阳天》、马平的《高腔》,《中国作家》推出何建明的《山神》、李朝全的《国家书房》、李春雷的《妮妮下乡》、贺享雍的《大国扶贫》、郑旺盛的《庄严的承诺》,《民族文学》推出王华的《在路上》、邓毅的《山路带我回家》、周建新的《钱为谁而余》等一系列扶贫题材小说和报告文学。《诗刊》也推出了一批扶贫题材优秀诗作。为了更好地以文学反映扶贫攻坚工作,今年中国作协在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专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相信会有更多的作家以自己的身心投入到人民的伟大实践之中,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与此同时,各地作协也同样聚焦扶贫攻坚工作,文学扶贫活动方兴未艾,取得扎实成果。四川省作协组织实施以“文学公益捐赠”、“文学志愿服务”、“文学精品扶贫”为内容的“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该活动持续时间长达4年,截至目前,四川省各级各地作协组织作家采访创作1000余人次,举办主题文学创作讲座100余场次,组织作家捐赠书籍13000余册。有500余篇(首)反映脱贫攻坚主题的文学作品相继在全国重点文学报刊上发表。

湖南省作协和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文联、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以“梦圆2020”为主题的文学征文活动,征文主题是“反映湖南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的伟大实践”,鼓励广大作家投身三湘四水,亲临扶贫开发一线,创作出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秀作品。贵州省作协主办了全国名家“诗写贵州脱贫攻坚”之“紫云精气神”系列活动。来自全国的26位诗人作家走进麻山腹地紫云采访,创作出一批诗歌作品,充分展示了贵州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精气神。

陕西、湖北、云南、山西、甘肃等地作协和金融作协开展“扶贫攻坚、扶贫扶志、扶贫扶智”、“荆楚作家走乡村”、“见证跨越——中国作家贡山行”、“作家走进山西万荣、岚县”等主题采访创作活动,组织作家走进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作家们进村入户深入采访,潜心创作了一批反映精准扶贫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的精品力作。

作家深入生活,记录人民奋斗历程

为了书写人民脱贫攻坚的故事,广大作家深入人民奋斗的现场,积极采访、收集创作素材。作家阿来长期行走在故乡阿坝的藏族地区,与父老乡亲们甘苦与共,写出了一系列扎实沉静、接地气的文学作品。作家王宏甲近两年深入全国60多个县、100多个村采访,关注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创作出报告文学《塘约道路》。《塘约道路》以一个当下贫困村里普通老百姓脱贫的动人故事,为我们塑造了人民的群像、英雄的画卷。

作家赵瑜为完成《焦裕禄和他的儿女们》的写作,走遍了兰考大地,遍访了兰考曾经和焦裕禄有过接触的干部百姓,书写兰考人民走过的不平凡的旅程。作家红日亲自参与到基层扶贫中,扎扎实实帮扶,并将40多万字的见闻录经过整理、提纯和艺术加工,创作了15万字的长篇小说《驻村笔记》。作品通过“第一书记”——“我”的所见所思,展现了一幅如火如荼的扶贫画面。

作家纪红建深入全国38个县202个村庄实地采访,获取了大量中国扶贫脱贫的第一手资料,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对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的路径和规律做出形象化叙述。作家杨永康深入云南省贡山县,进行长期的生活体验,以书写独龙族人民的脱贫故事。作家刘光富自2013年以来,先后深入到乌蒙山区的80余个乡镇、100余个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体验劳动生活,先后完成多部扶贫题材的电影剧本、散文集和报告文学。

作家们还积极参与当地的文化建设。作家曾哲多次深入到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并出资帮助当地人改善办学条件。他参与了云南独龙江畔的“雄当俊玉小学”、新疆阿克陶县的“清华紫光紫荆小学”、西藏洛扎县的“曲奥图书馆”等的建设,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以文学的形式描绘脱贫攻坚事业

广大作家以文学的形式记录脱贫攻坚工作,用艺术的创造描绘脱贫攻坚事业,用满腔的热情歌颂脱贫攻坚典型。

作家欧阳黔森的《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书写革命老区花茂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努力奋斗,成为精准脱贫的典范;《报得三春晖》写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毕节扶贫工作的关怀,以及当地人民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作家龙宁英创作的《逐梦——湘西扶贫纪事》表现了湘西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于湖南湘西考察时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之后,发生的许许多多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感人故事。

作家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山神》书写了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这位来自贵州大山深处的好支书,以他持之以恒带领乡亲脱贫攻坚的举动,赢得了人们发自内心的敬重和钦佩。另一部作品《时代大决战——贵州毕节精准扶贫纪实》全景展现了恒大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通过各种精准扶贫措施助力毕节全市打赢整体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在四川的“万千百十”文学扶贫活动中,涌现了很多作品。2017年9月24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四川省脱贫攻坚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对马平的中篇小说《高腔》、李明春的中篇小说《山盟》和刘裕国、郑赤鹰的长篇报告文学《通江水暖》给予肯定,认为这3部作品如实而生动地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贫困地区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伟大实践中发生的曲折而感人的故事,人物鲜活,兼具独特的地域特色。

云南的扶贫攻坚故事同样得到作家们的积极书写。作家叶多多的报告文学《一个都不能掉队》书写了云岭大地上脱贫攻坚、追求幸福的壮丽史诗,书写了不同民族在新时代不停创造、团结进步的美好乐章。昭通作家曾令云经过半年多的实地采访,写出了反映昭通扶贫攻坚工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春暖乌蒙》。作品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细节来描写扶贫,把昭通扶贫攻坚工作全景呈现出来。

有一批作品书写了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人物典型。徐富敏的《永远的李保国》以李保国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展现出人性的大美和人格的高尚。作家唐哲的《沙漠著绿》将王文彪、高毛虎等治沙人的坚毅性格给予了生动的描绘。何开纯的长篇小说《桃园兄弟》聚焦赤水的扶贫攻坚战,一个“江湖术士”成为村里致富的带头人,可喜的变化正在不断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