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王十月:《如果末日无期》创作谈

来源:《花城》微信公众号 | 王十月  2018年04月19日15:52

人类追求寻生,来历已久。现实世界实现不了的,寄希望于有天国有轮回,那是另一种的永生。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永生是不可能的。连我们身处的宇宙都有个来时,有个归处。人生于宇宙中,何能不死?不过,如果借助科技手段,让人类超过现有的生命极限,比如活一千年,一万年,或者四万八千岁,是否有可能呢?

我认为是有可能的。

据《万物简史》,宇宙万物,皆为原子构子。而原子,目前看来,是永生不死的。万物寂灭,归为原子,大约用百年时间,又可平均分布于重组。因此,有可能,我们身体里,有一百年前死去的某个牛人、普通人,或一条狗的原子。佛家说轮回,从这个理上说,是科学的。

另一种永生,现在流传甚广:

库兹韦尔先生说,在2029年,人类将能永生。

库兹韦尔先生何许人也?

谷歌首席工程师。未来学研究者。被比尔盖茨称为人工智能领域预测最牛的人。被誉为爱因斯坦的接班人。

好吧,听听他怎么说。大约是可以制造许多纳米机器人,植入人体,帮助人类修复老化的细胞,或者,人类将以一种人机结合的新的生命形态生存,从而在理论上完成永生。

还有更加脑洞大开的说法,认为人类将来可能脱离肉身束缚,以一串代码(二维码?)的形式存在。

当然,人类是否真能永生,是科学家的事。

在我看来,人类能否永生并不重要,而如何面对可能的永生,才是重点。

《如果末日无期》只是想讨论,如果人类真的永生了,世界将会怎样。

在为《江南》杂志社主持的一期90后作家访谈中,我提过这个问题,19名90后作家,给出的答案,大多是悲观的。

人们不看好永生。似乎也不太欢迎永生。

为什么不看好?大约,是人类并未做好迎接永生的准备。那些梦想永生的,也未做好永生的准备。他们都知道,人是要死的。

人类如果永生,我们现有的世界秩序,我们的伦理,法律,道德,我们对人的定义,都将被颠覆,我们没有做好准备。

当然,我也并不认为,人类在2029年就可以永生了,我们现在就要为迎接人类永生而准备了。但,如果人类真的永生,世界将会怎样,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这讨论,自然基于我们对人性的理解,对世界秩序的理解。

这个问题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2017年5月,在温州乐清图书馆办“中国作家手稿展”,作家东君牵头策划,《作品》杂志负责组稿组。期间,有青年作家论坛之类。晚上,东君,弋舟、李浩、周朝军,还有几位乐清作家一起喝茶,话题从学生作文教育谈起,扯到了人类永生,于是,个个脑洞大开,设想了各种人类不死的有趣或无趣。直到夜深,一行人散去,意犹未尽。

我想,我该写篇小说。当然,我只是想透过对人类永生世界的想象,审视人性和社会法则,思考人之为人的终极意义。因此,在小说中,罗伯特在活到天荒地老之后,终于死去,他因此而热泪盈眶。

我认为科幻也好,现实主义也好,现代后现代,只要是文学,我们处理的,无非都是人的问题,人与社会关系的问题,人与宇宙关系的问题。

以上

2018年3月15日

于广州天河龙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