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2018年第1期目录

来源:《当代》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1月05日14:38

小 寒

[唐]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丛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今日小寒

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鸲

老话讲“小寒大寒又一年”,一年到头,冬藏渐厚,凝重的时节为旧年圆满收官;同时又有“小寒大寒,打罢春过年”之说,冬日渐尽,完结之时亦为新春带来新的希望……

在这“节变岁移、腊冬春首”之际,《当代》杂志迎来了2018开年第一期新刊,让我们继往开来,秉承“文学纪录中国”的宗旨,开启新年新的精彩!

长篇小说

《艾约堡秘史》 张炜

这是一部具有突破意义的现实主义力作。从一座海边的艾约堡开始,小说回溯和现实刻录了堡主淳于宝册的命运。通过主人公所在的私营财团对渔村的改变,聚焦了经济与生态、发展与保护、文化与民生之类的现实问题。小说对情与爱的探索揭示了当今社会对爱与美的向往和努力。

中篇小说

《归宗》 季宇

通过几个小人物的命运,记录了著名的多伦保卫战。那些沙场中奋战的军人,终于回到了故乡,回到了家族永久的记忆之中。

《诗经》 苏兰朵

用一种独特的角度,阐释了当代诗人在权贵与艺术中的困惑与挣扎。

短篇小说

《余生》 夏烁

写出了当代年轻人面对婚姻的诸多考量、现实困境与独特的疲惫心态。

《手套》 修白

未到暮年,我们无法真正体会生命衰败后的无助与狼狈。

往事

《没有一种生活是可惜的》 余华

余华在马原长篇小说《黄棠一家》首发式上的发言,畅谈往事,回首纯真文学时代。

讲谈

《曾国藩和李元度的恩与怨》 张宏杰

看曾国藩的交友之道和用人之道,打动我们的却是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