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3期 卷首语 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2月23日13:35

 卷首语

第三期出刊之时,过了大年,元宵在望,腊梅和水仙正与人们迎春的美好心情一起绽放。

一年一度的“两会”也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之后的第一次“两会”,丰收的盘点和新春的召唤定然会鼓舞着中国人的精神和行动。

我们的“新时代纪事”栏目,以人民福祉为重心、以国家富强为底气、以向好向优为方位,本期有三篇纪实作品:《报得三春晖》记述家园大地,经历过艰苦奋斗、努力生存的不平凡岁月,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决胜阶段,老百姓“不忘本来”、最懂得深怀真切铭感的淳古之风,带给毕节这块热土的恰是我们新时代的新士气、新地气、新风气;《奔驰的“金火车”》状写我国高铁,以高质之实、以厚诚之道、以志在必得的自信奔跑领先全球并造福到世界去,这是新时代中国的新实力、新雄姿、新动能;《星空并不遥远》素描出航天高科技人员纯朴的使命感、高超的科技能力,也点染出鲜活可爱的人间情怀,刻画出中国的新时代重器高飞于太空的新脚步。

——惠民、强国并造福人类的“五大发展理念”,使中国示范于全球、领先于世界的创新性、创造性实践成果多起来了,这就使“中国方案”的扎实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恳担当和“中国智慧”自然而然的魅力,越发清晰醒目了起来。

本期栏目较为齐整,各有精彩。特别是春节期间,诗歌栏目向对当代文学史做出贡献的老诗人表达致敬和祝福。

祝所有可敬的文学前辈和所有亲爱的读者新春吉祥!

——编 者

2018年3期目录

新时代纪事

报得三春晖[报告文学]·欧阳黔森

奔驰的“金火车”[报告文学]·王雄

星空并不遥远[报告文学]·赵雁

中篇小说

金塘河·陈集益

过午不食·骆平

天元·蔡东

夜蝴蝶·方丽娜

短篇小说

如在水底,如在空中·弋舟

吃苦桃子的人·晓苏

评论

阅读新时代书写新现实·白烨

讲述时代与构建自我·金赫楠

散文

渐行渐逝的旷野之声·蒋殊

我家三婶·毛子

新浪潮

青海青,黄河黄[诗歌]·风言

诗歌

窗外的世界·李瑛

太阳的气味·邵燕祥

岁月风在吹·李发模

篇名题字欣赏

特约篇名题字:王家新

插图欣赏

特约插图:顾文博 安玉民

杂志美编:郭雪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