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18年1期 卷首语 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7年12月31日13:28

 

卷首语

2018年开始了,文化自信表现于中国文学方面的形态将是什么样子的?在美好的憧憬中,在我们以信念和热情自愿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际努力下,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的丰收年,必将是2018年的文化标识。

《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讲的是贵州老区花茂村的脱贫故事。这个对中国革命史有着特殊意义的小山村,红色根基与绿色发展相统一,在新时代成为受到总书记指引和关怀、得到全国关注的革命老区实现精准脱贫的典范。

专注于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写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蕴和时代特征,记下各个层面从实际出发,以勤劳智慧谋求有永续保障的国家兴盛、人民幸福的心路历程,是“新时代纪事”这个重点栏目的定位。

现实题材的创作,就是要诚心诚意进入现实的内部,并以文学的审美样式和规律呈现现实的生动和丰繁。

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倾心于老龄难题和老境体察,让我们从中体会人生终点前的种种情状。科学治疗、延年益寿的梦,在当今以社区讲座和电视购物为主要形式的滔滔喧哗中,加上往事纷扰,影响着老年生活;而老年陪护工作者,一头连着并无亲情的老人,另一头牵着与自身相关的生计。时尚诱引和旧事纠缠、进城落脚的心事与城市落户的心机、老年临终的模糊心神和陪护报恩的清晰心志……在小说中渐渐汇聚为情和义,在平常人不平静的心中无限重叠,温度、道德、筋骨都活化在小说里,社会治理的问题渗透到了褶皱深处,人文关怀的广角使得以前并未足够凝视过的老年护理人群有了被表达的机缘。

小说家机智的现实敏感和悠长的生命疼惜如何平衡在文本之内,《天黑得很慢》,这部“有心”的长篇作品提供了善良朴素又新鲜奇特的样式。

——编 者

2018年1期目录

新时代纪事

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 欧阳黔森

长篇小说

天黑得很慢· 周大新

中篇小说

子世界· 王十月

短篇小说

泊心堂之约· 潘 军

散文

屹立在三角平衡点上的

小说教材:《包法利夫人》· 毕飞宇

最爱西湖行不足· 潘向黎

手感的沧桑· 徐 风

血脉之河的上游· 李登建

新浪潮

盛夏[短篇小说] ·李 云

慈悲[诗歌] ·陆支传

诗歌

我欠你一个伟大的哑巴入门· 臧 棣

当年翻过达坂· 王兴程

斑马· 宋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