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学大师神韵》出版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4月19日13:55

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资助,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家肖像绘画诗歌选《科学大师神韵》已经出版。

书名:《科学大师神韵》

作者:杜爱军 郭曰方

定价:98元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12月

——为科学家画像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创作题材,有的画家喜欢画花鸟,有的擅长画风景,而我专门选择了画科学家肖像。因为,人是万物之灵,科学家又是现代人类社会的精英,用艺术的语言精细描绘人类的精神世界往往是最难但也是最能打动观众内心的。科学家是人类文明的一个独特群体,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也是不断破除迷信坚持科学进步的发展历史,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后,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世界文明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的风尚和文化共识。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也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科学家,他们推进了中国社会文明的发展,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科学家白手起家,经过 60 多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这片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起了一座立足于世界的科技大厦。然而,我们的科学家习惯了默默无闻,淡泊名利,社会对这些科学家了解不多,而他们为国家勇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事迹让我们时时感动,我们有责任让大家认识了解宣传这些科学家,要让科学家那种勇于奉献埋头实干的精神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物质第一,拜金主义,一夜成名,追求享受的不健康意识充斥了社会,特别是有些文化媒体电视报刊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把更多的光环套在所谓明星大腕身上,为迎合一些低级趣味热衷于炒作宣扬富二代、星二代、官二代的追星绯闻,崇拜一夜暴富,而对正面的科学人物关心很少,我们的科技场馆里对中国自己的科学家宣传还很少,目前包括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媒体记者对科学家的尊崇还远远不够。一个不崇尚科学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一个不崇尚科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全社会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能够引领社会前进、国家发展的人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科学家是其中之一。新中国成立 60 多年,我们出版制作过一些科学家文学作品,但涉及科学家的影视和美术作品不多,也没有成系列的整体描绘和创作中国科学家群体画像。因此,宣传和歌颂中国科学家是我们科普美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的科普美术工作怎么样才能有所发展创新,科普美术工作者应该怎样努力思索科普美术创作新的突破点,这是我们每一个科普美术工作者需要时时思考的问题。可能你会经常遇到创作中的非常艰难困苦的挑战,但是,你只要心中有梦想,努力坚守自己的使命,就一定能够排除一切艰难险阻,最终走向胜利。

感谢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郭曰方老师予以大量的支持和指导,并为每一位科学家配写了精美的诗歌,这些诗歌使得科学家的形象更丰满、更感人。感谢白春礼院长为本书题写书名。感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给予了大力资助支持。感谢科学普及出版社的编辑为本书的精心策划和加工。感谢多年来一直关注和支持科普美术事业的领导及科普美术界同仁。让我们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科普美术作品。

杜爱军

2017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