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城市的颜色

来源:解放日报 | 流沙  2018年04月19日08:25

这是一个具有典型江南地貌的小城市,离杭州西湖不过一个小时车程,人口约20万。

有五六幢高达30层的住宅拔地而起,这些高楼群竟然通体是灰黑色的,接近灰底防锈漆,然后在墙面涂上了白线条,很显然,房产商想营造一种“粉墙黛瓦”的中式风,但遗憾的是失败了。那种沉闷的色调给人以非常压抑的感觉。如再经过三五年风吹日晒,可以想象,这种用漆刷出来的颜色将以怎样的“惨不忍睹”之状示众。

城市是有颜色的。符合城市地理环境和文化个性的颜色,往往让人赏心悦目,过目难忘;而那种大开大阖、大红大紫,滥用饱和色的城市建筑,总是让人心烦意躁。也可以想象,你的家门口如果竖着一幢颜色感强烈的建筑物,必然刺激你的视觉,最后影响你的日常生活。

站在黄浦江边看浦东,摩天大楼林立,总体色调均为浅黛色,给人以现代、开放的心理体验。加之东方明珠、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等错落有致,感觉浦东的建筑群就像一首钢琴曲,抑扬顿挫,明亮优美。反观浦西老城,主基调是深沉的淡黄色,似乎是以外滩那些采用天然花岗石的西洋建筑物色调延展开来的,整个色调沉稳低调,很有格调,非常符合百年大上海的城市文化。

色彩本身其实是没有好看和难看之分的,色彩的运用关键在于和周边和谐不和谐。不和谐就会觉得触目,引发视觉混乱,也几乎必然影响精神与情绪。

日本东京是较早对现代化城市进行色彩控制的城市。上世纪60年代,东京为了迎接奥运会的举办而大兴土木,因为对城市色彩认识不足,在建筑上大量使用了强烈的对比色,整座城让人眼花缭乱,五颜六色,加之闪烁的霓虹灯,粗暴混搭的建筑色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几年后,风吹雨打,外墙褪色,市容越发杂乱……居住者对城市建筑的颜色非常不满,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东京出台《东京色彩调查报告》,对城市建筑进行了规范。

说起城市的颜色,很多人会提到欧洲城市。因为很多建城历史悠久的城市,大多采用天然材料,一般都是就地取材,使得满城颜色以淡黄、淡灰等对眼睛刺激较弱的色调为主。但也有一个例外,就是希腊圣托里尼岛。这座岛上的建筑全部是白色的。据说,曾经的色调也并非如此,唯因当地光照非常强烈,人们发现把房子刷成白色可以反射阳光,房屋内也凉爽不少,于是家家户户便把房子刷成了白色。久而久之,反倒成就了别样的建筑色彩文化。

这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有些类似,并非白墙黑瓦是最好的建筑色,但限于当时科技发展水平,人们建筑房屋只能采用天然材料,瓦只能黑泥烧制而成,墙面用石灰涂抹……久而久之,形成了“粉墙黛瓦”的文化认同。

“文化认同”对城市建筑颜色是极其重要的。中国人深层次的文化认同是“中国山水画”中的意境,讲究的是“浓浓淡淡”“淡淡浓浓”,包容而和谐,很少会认同西洋画那样强烈的色彩对比和碰撞。

几年前,杭州有过一个“主城区建筑色彩规划”,相关部门提出一个“水墨淡彩”的色彩规划,很受市民认可。杭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环境,“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西湖山水意境,就是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如果脱离了这一色彩主基调,自然就得不到城市居住者广泛的文化认同。

这些成功的色彩规划给我们以启迪,城市色彩不仅根植于城市自然地理环境,更是根植于城市历史文化,并非凭空而来。而提出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在“前峰会、后亚运”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的时期,如果对城市色彩一以贯之地控制和雕琢,那么,独具韵味的杭城,将会更加经得起翻书似的浏览或精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