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杨愈将抗英史料发掘始末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李丽娟  2018年04月19日08:46

杨愈将画像捐赠仪式

杨愈将故居

鸦片战争博物馆

在鸦片战争中,有一位抗英英雄,他就是杨愈将。1841年1月7日英军进攻广东虎门沙角,清军死伤700余人。身为沙角炮台把总的杨愈将,奋力抗敌,也身受重伤,战后受到了朝廷封赏。

杨愈将(1792-?)是广东连山人,生于清王朝由盛转衰的嘉道时期。他11岁时被录取为武生,31岁考中武举人,历任营把总、广东陆路提标左营守备、儋州游击等,最终卒于任上。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愈将后人前往鸦片战争博物馆参观时,发现展出的沙角之战中缺少杨愈将的史料,于是萌发出捐赠杨愈将相关文物的想法。2016年1月19日,他们将杨愈将画像、宝刀、家谱捐赠给鸦片战争博物馆,这些文物极大地丰富了展览内容。同年8月30日,鸦片战争博物馆一行人驱车前往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肖溪村杨愈将故居考察,参观了杨愈将故居、墓碑。在当地政府的提议下,鸦片战争博物馆决定帮扶杨愈将故居筹备相关展览。博物馆组织业务人员多方搜集相关史料,编写大纲,设计脚本,最终,一个名为“愈威圣德英烈将——杨愈将生平事迹展”的人物展出炉了。

该展览生动展示了杨愈将戎马一生的峥嵘岁月。它在内容编排上注重将历史大背景与人物命运有机融合,从而使观众对人物有立体的、多维度、深层次的理解与把握。比如,展示杨愈将早期成长经历时,对他所处的历史时代、人文环境、家庭状况等均有介绍,这为他今后的军旅生涯做了较好注解;展示他最辉煌的抗英履历时,搭配了关于鸦片战争的起因、发展等内容,将杨愈将的个人业绩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此外,研究人员针对现存史料极度匮乏的情形,展开深入的挖掘、考证工作,查览文献方志、遍访遗址史迹,经过近3个月的梳理,终于完整还原了杨愈将的生平事迹,不仅是对鸦片战争史实的珍贵补遗,也真实再现了一代抗英名将的感人风采,实为对国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题材。

(作者单位:鸦片战争博物馆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