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月三”:春天里的“歌言” ——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国际诗歌吟诵会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骆蔓  2018年04月19日08:38

桐庐峩山民族小学学生吟诵《论语·先进》 徐军勇 摄

又到畲乡“三月三”,畲歌畲舞惹人醉。4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戴家山自然村迎来了一拨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中有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也有作家、诗人。由桐庐县政协、莪山乡党委、莪山畲族乡政府、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等主办的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系列活动——“春颂·对话春天”国际诗歌吟诵会,让这个自然古朴、远离尘嚣的小山村沸腾了起来——溪流上用木板搭起了简易舞台,沿山而上的石阶成了天然背景,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梯田,舒展开浓郁的绿意,似在向四方宾朋点头致意。

朗诵会在开场《祭春》仪式中拉开帷幕,春天的气息喷薄而至。“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先进》在莪山民族小学学生的吟诵声中,让人仿佛穿越了时光。随后《潇洒桐庐郡·十绝》《兰亭集序》《思桐庐旧居便送鉴上人》等诗词朗诵,让游客和闻讯赶来的周边村民沉醉其中。

十多位来自埃及、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乌克兰、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朗诵者的吟诵,让现场观众尤为激动。在埃及学了5年中文、去年9月开始在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就读的娅楠告诉记者:“我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也喜欢畲族的文化,非常有民族特色,希望有机会再来。”

在登台表演的人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来自莪山畲族乡龙峰村的81岁老人雷依香,她身穿一套色彩鲜亮、绣花精致的民族服装,步履轻快、精神矍铄、边走边唱,引起阵阵掌声。虽然不一定能听懂歌词的内容,但那富有穿透力的清亮歌声,在山溪间回荡,别有韵味。雷依香告诉记者,她演唱的是畲族歌曲《采郎歌》,表达的是采郎(选配偶)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我从9岁开始跟父母学唱畲歌,现在我教18岁的孙女唱畲歌,我希望年轻一辈的畲族人不要忘本,继续把畲歌唱下去。”雷依香说。

“今天的表演很有意思,在这个天然的舞台上,我不仅聆听到了意蕴深远的古诗词,还找到了亲近自然、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从网上偶尔发现此次活动便来此度蜜月的小汪开心地说,“漫步在清波潺潺的山涧溪畔,大口呼吸着清冽的空气,感受春日山野的无穷魅力,这样的时光太值得拥有了。”

莪山乡文化站站长郎芬告诉记者,畲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本民族的文字,他们传递思想和情感靠的便是“歌言”。在畲乡,每当客人到来,畲歌便会响起,同时主人会向客人奉上一碗畲茶。“三月三”作为畲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俗之一,承载了畲民的生活、习惯、情感与信仰,畲民们以盛大的仪式、香气四溢的小吃、欢乐的歌舞与明丽的山光水色,把莪山的自然美、民俗美、艺术美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明媚秀丽的畲家风情画。

据了解,除了此次诗歌吟诵会,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还举行了“蹴石磉”“挑红曲酒”“拔河”“踩高跷”等畲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每一个比赛项目都吸引了本乡村民及外来游客踊跃报名。莪山“三月三”作为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畲族同胞欢庆的节日,更是莪山对外展示自我的一张金名片。莪山“三月三”已连续开展了9年,成为莪山畲族乡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今年恰逢莪山畲族乡建乡30周年,莪山“三月三”又被赋予了一层别样的含义。

“我们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进一步打好民族、文化、旅游三张牌。”莪山畲族乡乡长雷启迪说。近年来,莪山畲族乡以建设“中国畲族第一乡”为目标,做深做透农旅结合文章,发展现代民宿、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等富民经济,加大“山哈老家客”乡域品牌建设,推动农特产品商品化、标准化、电商化、品牌化,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接下来,莪山畲族乡还将主动对接、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盘活乡村“沉睡”资源,以各类节日活动为契机,吸引优质人才资源来此创业,助力莪山走出一条民族乡镇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