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世界感受中国书籍之美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齐正军 魏言哲 马蕾 雷同玲  2018年04月19日08:24

埃及读者在沙龙上翻阅中国图书 王文骁 摄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日前,旨在向读者介绍和分享中国图书的一系列活动在多国主要城市举办,在迎接与呼应“世界读书日”的同时,也向世界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书籍、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开罗:主题沙龙庆祝“世界读书日”

4月12日,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诵经典,展丝路”主题读者沙龙活动,以展览、讲座和诗歌诵读等形式纪念第23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图片展通过近60幅图片,从历史源流、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等方面生动展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吸引了埃及读者驻足观看、阅读询问。随后播放的微视频《窑洞里的读书人》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农村插队时刻苦读书、求知进步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读者。

讲座环节组织了一场关于中埃公共图书馆的对话。埃及国家图书馆红角分馆馆长瑞亚德·塔哈尔介绍了埃及公共图书馆的分布、特色服务以及国际交流情况;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图书馆代表则以《新时代的中国公共图书馆》为题,向埃及读者介绍了中国知名公共图书馆的建筑和服务,以及数字图书馆的使用技能。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戴望舒的《雨巷》,还有阿拉伯爱情诗歌……声情并茂的诗歌诵读环节,则让所有人领略到中埃文学的不同风采。

活动期间,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向埃及国家图书馆红角分馆捐赠了《新华字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00余种有关中国的图书和光盘。中国驻埃及使馆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不仅是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号召、倡导人们热爱阅读,也有助于埃及朋友从中感受中华文化的精彩,掌握获取信息、终身学习的能力。

巴黎:在春日里品读名家名作

4月的法国巴黎春意盎然,本月10日,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迎来了“文学沙龙之阅读俱乐部”第三期读书会活动。本次读书会选读了中国作家毕飞宇曾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品《推拿》,并特别邀请该书的法文译者埃玛纽尔·贝什纳尔,与众多当地文学爱好者共同探讨毕飞宇的创作风格及其笔下的盲人世界。

读书会上,法国读者踊跃分享阅读《推拿》后的感受。读者安娜说,她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写作角度——以推拿店这一很小的切口入手,对盲人这一特殊群体进行了全面、透彻的描述。读者西尔维在读书时就认真标注出印象深刻的部分,她说,自己尤其喜欢书中关于“无声”情境的描述,对细节的描写十分传神和到位。读者弗朗索瓦表示,他很喜欢本书以人物名字作为章节题目的写作方式,此外,流畅的写作节奏也令故事情节更加清晰明了。

埃玛纽尔·贝什纳尔分享了翻译《推拿》的体会。据介绍,在翻译此书的过程中,她查阅了大量资料,在对题目的选择和汉语时态的把握方面,更是下足了功夫。“阅读一本书就像认识一个人,翻译一本书则需要对这个人进行全面而深层次的剖析。”贝什纳尔说。

伦敦、突尼斯:国际书展上的中国风采

一年一度的伦敦书展不仅是世界各国出版商的一次“顶级聚会”,也是广大读者享受不同思想、文化、艺术的“饕餮大餐”。日前举办的伦敦书展上,中国成为第三大参展国,囊括不同领域的书籍,让世界了解到中国出版业的蓬勃发展,领略到传统和现代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其中,聚焦“中国思想”“中国治理”“中国方案”的书籍成为一大亮点。

4月12日上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来到伦敦书展,参观各中国展台并与参展人员交流。展厅里,大红背板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招贴画分外醒目,给书展增添了浓浓暖意。刘晓明说,本次书展期间最重要的大事和亮点就是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和中国驻英国使馆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此次活动对进一步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认知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据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受到世界各地代理商、书商的高度关注,许多英国学者、民众也对此书非常感兴趣。此外,新世界出版社与英国当地出版社合作推出的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阿尔布劳的新著《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英国查思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我的七爸周恩来》英文版等也在书展受到欢迎。在“中国出版”展台,刘晓明还现场选择了《中国艺术5000年》《中国茶书》等作为使馆今年推广中国文化的对外赠书。

4月6日在突尼斯市科拉姆展览园开幕的第三十四届突尼斯国际图书展,是北非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图书展之一。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携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多家中国出版商组团参加,“中国图书展”受到广泛关注。据介绍,参展团这次带来的600多册图书中,八成以上为外文书籍,涵盖政治、文化、医疗、语言学习等类别。中国代表团团长、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表示,这是中国出版商第二次参加突尼斯国际书展,目的是让更多突尼斯读者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并期待与突尼斯出版商加强交流沟通,寻求更多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