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铁凝: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铁凝  2018年04月18日16:57

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铁凝

2018年4月11日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作家朋友们:

上午好!

春天的北京,春天的鲁院迎来了来自加拿大、法国、智利、捷克、斯洛文尼亚、丹麦、意大利、韩国、越南的9位作家朋友。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共同拉开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的盛大帷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国际写作计划是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的文学交流形式,通过跨越国界的文学交流,为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作家搭建相互沟通、增进友谊的平台。2017年深秋,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鲁迅文学院承办的2017国际写作计划正式启动。来自9个国家的10位作家参加了首届国际写作计划,和在鲁院学习的中国作家一道,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时光,留下了生动的珍贵记忆。他们一脚迈进了别人尚未看见的色彩,感受着中国的历史与现实、独特的文化和传统,听到中国普通百姓对时代和生活的理解,品味着人类生活与文化的差异和相通,深化和扩展了视野和思维方式。今天,我们热忱欢迎你们的到来,并期待这段历时45天的短暂的文学之旅,能够在想象力、文化与情感的碰撞中激发出崭新的灵感,成为多年后深情回望的难忘风景。

文学是人类共同坚守的精神高地,是人类共同呵护的心灵家园。有诗人曾经这样说:你想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吗?那么请读他们的文学吧。在不同文明传统中的写作者,虽然操持着不同的语言,拥有迥异的文化性格和知识背景,却因文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文学,我们跨过民族、地域、文化、信仰的壁垒,超越地理上山川江海的阻隔,使彼此心灵相通;通过文学,我们共同关注人类生存与内心境况,思考生存、死亡、爱和希望的永恒母题。在世界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的今天,文学更应该成为联结人类灵魂的纽带;在人类共同面临着困境与希望的时刻,文学更需要勇敢地承担责任、对世界发出有温度的声音;技术高度发展、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更需要文学以不可替代的能力确认人的尊严和价值。文学应当有力量惊醒生命的生机,弹拨沉睡在我们胸中尚未响起的琴弦;文学更应当有勇气凸显其照亮人生、敲打心扉、呵护美善、勘探世界的本分。好的文学确也能够实现无数写作者那小小的“野心”吧:让我们的创造成为人类最可信赖的伴侣和安慰。

今天的中国正敞开胸怀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古老的中华大地正在焕发新的生机,期待与世界分享自身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契机下,我们启动“国际写作计划”。这是中国作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文学国际交流的又一次有益探索。近年来,我所服务的中国作家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学交流,在差异中探寻共性,在包容中尊重多元。通过连续举办中外文学论坛、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国际写作营,丰富中国作家对世界文学和不同文化的认知与了解,也向世界传递当代中国人多彩的生活样态、含蓄的表达方式、崇善的精神脉络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今后,中国作协将继续创新和完善文学交流的领域和模式,为推动中外文学交流,搭建彩虹之桥。

最后,祝愿本届国际写作计划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作家朋友在中国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