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亦馨:在鲁迅文学院2018国际写作计划开幕式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亦馨  2018年04月18日15:52

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的发言

鲁院第34届高研班学员代表王亦馨

2018年4月11日

中国作家王亦馨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

来自世界各地的写作者们:

大家好。

很高兴可以站在这里作为鲁院第34届高研班的学生代表发言,我叫王亦馨。今天坐在这里的朋友,不论是中国的,还是来自世界各国的,都是因为同一个主题相聚在了一起。那就是写作。我这一届的同学中,有收集和撰写海洋志怪题材的小说家,有撰写音乐评论并以音乐为线索进行创作的虚构者,也有写作儿童文学和孩子们打交道的教育者。有职业写作者,也有军人、公务员、老师、编剧,以及普通的打工者。可以看见,中国的年轻一代写作者,他们的写作技巧和写作背景都在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我知道这些话听起来有点空洞和无聊,尤其是对于刚刚到达北京,坐在这里的世界各地的作家朋友们。最主要的是,接下来的日子,你们将大量密集地讨论文学这个话题。所以,在此,我想抛开文学,说点儿别的。

我从来没有想过成为一个作家,因为所有人都告诉我,作家是一个无用的职业。我小时候爱读金庸,最喜欢《神雕侠侣》,希望可以变成杨过那样的人,行走江湖,行侠仗义。我最羡慕他的是,他偷师了许多门武功,什么都会一点,感觉非常厉害。我也想做一个非常厉害的人。但我没有想好要做什么。所以我决定先去看看世界。我去了布拉格,到了之后才发现,布拉格人山人海,于是我逃离了市中心,去了郊区,找到卡夫卡的墓,换得了片刻的宁静。我去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百无聊赖的时候路过了博尔赫斯担任过馆长的图书馆,门卫问我要进去做什么,我说我是博尔赫斯的读者,于是他领我参观了那座图书馆。我去了哈瓦那,这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家让我倍感亲切,但参观完海明威位于市郊的故居后,我很不开心,因为他住的别墅实在太好了。我还去了斯德哥尔摩,在市政厅听解说员介绍诺贝尔奖颁发后的晚宴是如何举行的,每一年,诺贝尔奖的获奖者在晚宴上坐过的椅子,都会被博物馆收藏起来,背后签上获奖者的名字。那一年,我看到的是屠呦呦的名字。当时我非常绝望,因为觉得医学、物理、化学都太难了,我一辈子都没有可能在那张椅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了。这时候我看到了一个人的照片,莫言……

不是你们想的那样!不是我觉得文学容易。而是我回头仔细去想,驱使我上路走了这么远,认识了这么多世界各地的朋友,像杨过那样对什么都保持着好奇心的动力,是卡夫卡、博尔赫斯、海明威,是《西游记》、《神雕侠侣》、《万历十五年》。于是我回到了中国,坐在书桌前,开始尝试成为一名作家。并且庆幸,那一年我在诺贝尔奖博物馆看到的不是鲍勃•迪伦的照片。

言归正传。我这一代的中国写作者,阅读经验和视野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世界文学的影响,我们也尽力尝试去写作超越民族和国家局限性的作品。文学作为一门艺术,和音乐、绘画、电影一样,应该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超越族群的局限性。国际文学交流计划所做的正是这样的事情,在此,我代表鲁院第34届高研班,欢迎诸位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