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劳德•欧尔森: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福劳德•欧尔森  2018年04月18日15:05

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丹麦作家福劳德•欧尔森

2018年4月11日

丹麦作家福劳德•欧尔森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女士,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下午好。

我是福劳德•欧尔森,我来自丹麦。很高兴能够参加鲁迅文学院今年举办的国际写作计划,并十分荣幸能够受邀代表10位外国作家致辞。荣幸责任之至,我会尽我所能做这次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和大家分享一段文字,不过并非出自我手:

有一只鸡突然像昆虫一样一下子不见了。寡妇V夫人是这只鸡的主人,她怀疑邻居T夫人偷了自己的鸡。她找到T夫人的两条犯罪证据:1、T夫人的菜园里有一道爪印的痕迹;2、T夫人家有股烹饪鸡肉的味道。但是,你绝对不愿意去招惹T夫人这样的女人。她喜欢吵架斗嘴,甚至是没事就想吵几句。要是V夫人的儿子在就好了,但是他前些年去了大城市,已经很久没有和他母亲打电话了……

虽说丢了一只鸡并不是什么大事,但也不容忽视。如果V夫人等到明天再找,那她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于是她决定在村子里转转。

“你看见我的鸡了吗?”她向遇到的每一个人打听。“去哪了呢?”V夫人最后来到了T夫人家,表示了自己的怀疑。“你是说我吃了你的鸡吗?”T夫人尖着嗓子大嚷。

村民们赶来劝架,但是两个女人已经吵得不可开交。吵着吵着,V夫人指着T夫人说:“如果你真偷了我的鸡,你儿子就会在今年死掉。如果你没偷,那我儿子死掉。”

这段文字来自于一篇名为《诅咒》的文章。我们见识到了故事中的两个女人,感受的到她们如何生活,她们是谁。还能感受到她们那种熊熊燃烧的正义感、骄傲和冲动,而且我们大都认为这个故事会以悲剧收尾。

但是这个片段告诉我们它的写作时间、写作地点和作者了吗?它是当代作品吗?是中国文学作品还是丹麦文学作品?作者是年轻人还是长者?是男作者还是女作者?是农民、学者、还是专业作家?

但是无论上述问题答案为何,也无论什么体裁,文学作品都字斟句酌,抒发作者的一腔冲动,展现作者的非凡气质,最终直抵生活本真。有时,文学是记录人生瞬间的故事,见证时过境迁。有时,文学是对生活点滴诗意的捕捉:是孩子的欢声笑语,落在苹果上的给爱人的吻,巢穴里惊慌的麻雀,又或是繁星和波浪的美妙和弦。

而文学最大的魅力在于,它是一门艺术,勇敢、诚实的艺术。在我看来,文学不应过多地担心如何解决或回答问题;事实上,文学会带给我们新的值得思考的问题。

文学不仅能唤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其作为美妙和极具价值的艺术,还能让我们获得不同的视角,让我们通过他人的视角看待生活。只要我们阅读、聆听或观看,我们就可以成为另一个人,或是回到过去,亦或是去另一个地方,顺着道路和河流探寻远方,跟随美猴王西行取经也未尝不可。文学可以带我们获得任何从未有过的体验。“但那是我最为心爱的宝书;看起来,确是人面的兽;九头的蛇”,这是鲁迅先生为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山海经》写下的文字。

下面再和大家分享一段文字:没有什么事物的知名度能和健忘相提并论。你发现自己在浴室里,一手拿着一封信,另一只手握着开罐器,发生了什么事你一无所知,一脸茫然……你苦苦思索,刚才要去哪?要做什么?是什么时候分的心?我们都有类似的经历。大多时候我们很快就能回想起来,然后回过神来。但有时我们也不得不放弃,寄希望于原本要做的事情并非那么重要。但是如果很多人同时健忘会是哪番景象?也许整整一代人都会忘却自己是谁,将向何去,以及为何如此?

罗马字母、汉字、埃及象形文字或北欧如尼文字,都如天使般耐心。这些文字写就的作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等待,等待着被发现被阅读。文学跨越距离、跨越时间、跨越文化,是我们的共同记忆,有如浴室地板传来一阵无声的风中低语,带我们找到点点繁星。

开头我与大家分享的《诅咒》片段来自短篇小说集《鸟,看见我了》,作者是中国作家艾国柱(又名阿乙),生于1976年。在他32岁以前,他一直是一名警察;之后成了一位全职作家。关于健忘的那段文字来自于丹麦作家艾伯•克洛文达尔。

此次写作计划活动共邀请了10位外国作家来到北京,我们将与中国作家和读者们进行文学讨论并参与相关活动,我认为这个活动意义非凡。

在接下来的近七周,46天,1104个小时里,我们将和中国朋友们一起,探索中国城市、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文学。我们会领略到无限风情,碰撞出无数思想火花,畅聊文字梦想。我相信这将是一次激动人心的活动!

非常感谢鲁迅文学院邀请我们,感谢你们愿意更多的了解我们。此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能够促进各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我代表所有参与活动的外国作家,向鲁迅文学院对我们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我们也将倾尽所能作为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