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狄马加: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吉狄马加  2018年04月18日13:59

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 吉狄马加

2018年4月11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在在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交流计划开幕式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春和景明、万象更新的日子里,鲁迅文学院以饱满的热情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九位外国作家朋友。今天,中外作家相聚在鲁迅文学院芍药居校区,举行“鲁迅文学院第二届国际写作计划”的开幕式。在此,我谨代表鲁迅文学院,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国际写作计划是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启动的国际文化交流计划,由鲁迅文学院承办。中国作家协会高度重视这一项国际交流计划,旨在探索如何在不同的国家、民族、文明传统之间进行深度的文学交流,并以此为契机,搭建增进友谊的平台。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鲁迅文学院。这座以中国现代著名作家鲁迅的名字命名的学院,是中国作家协会所属的、中国唯一一所国家级的文学人才培训与交流机构。从1950年10月丁玲、张天翼等著名作家筹备建立的中央文学研究所,到1953年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再到1984年正式更名为鲁迅文学院,至今走过六十多年不平凡的岁月。鲁迅文学院作为传承中国文学精神、坚守历史使命的文学重镇,在文学界享有盛誉,被一代又一代作家亲切地称为“作家的摇篮”。21世纪以来,鲁院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鲁院从2002年开始举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2010年开始举办网络作家班;2013年开始承担了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培训工程,此外,鲁迅文学院自2017年开始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文学创作研究生班。六十多年来,超过七千名中青年作家来到鲁院进修、学习,充电和加油。许多活跃在中国文坛并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作家,很多中国文学奖项的参评者和获奖者,都曾在这里学习、研修,接受过鲁院的文学熏陶和精神沐浴,许多作家也正是在这里,创作出了享誉国内外的重要作品。

国际写作计划是鲁迅文学院一个崭新的项目,其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各国作家的深度交流。去年秋季,鲁迅文学院首次邀请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他们在这里留下足迹,深度体验中国的历史与文化,建立深厚的友谊,在交流中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而今,你们的到来为鲁迅文学院国际写作计划注入新的生命力,我们正期盼着与你们进行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各位朋友,今天的世界是一个高度复杂的世界,人类面临着共同的困境、机遇和挑战,人类的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结在一起。如果说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是把世界连为一体的前提,那么文学就是让我们彼此灵魂相通的纽带。今天的中国正在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相信你们的到来,能为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学对话提供新的可能,也能为中国的作家带来异质的经验和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中国人看来,相逢便是缘分。我相信在座的朋友们与中国有着深厚的缘分。愿你们在中国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愿你们与中国结交美好的友谊,愿本届“鲁迅文学院国际写作计划”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