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焦裕禄家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4月18日09:20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作序。该书翔实记载焦裕禄与他的儿女们在家庭内外的生活细节,以及焦裕禄对孩子们既严格要求又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和革命熏陶,今天的党员干部依然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

作者:赵瑜

出版社:河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55906391

定价:30.00元

内容简介

该书翔实记载焦裕禄与他的儿女们在家庭内外的生活细节,以及焦裕禄对孩子们既严格要求又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和革命熏陶,从中可见焦裕禄既是慈父也是严父的崇高形象,今天的党员干部依然能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

作者简介

赵瑜,河南兰考人。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海瑞官场笔记》《女导游》等六部,散文随笔集《小闲事》《小念头》等八部。曾获杜甫文学奖。

目 录

序言 我希望父亲的人格魅力能真的感动一代又一代人 焦守云

第一章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感动中国前后

第二章 焦裕禄所受的教育

第三章 焦裕禄的幸福时光

第四章 为什么会选焦裕禄去兰考

第五章 焦裕禄在兰考的470天都做了什么

第六章 焦裕禄在兰考的家庭生活

第七章 焦裕禄对孩子们的教育

第八章 焦裕禄孩子们的现状

第九章 后焦裕禄时代的兰考

参考文献

前 言

我希望父亲的人格魅力能感动一代又一代人

焦守云

今天上午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我刚刚给县委书记培训班讲过课。其实也不能算是讲课,就是和他们聊天,说一些我的老父亲日常的事。或者说我的个人记忆,或者是母亲讲给我听的父亲的一些生活琐碎的事情。这些事情既是作为丈夫和父亲的日常规范,也是作为县委书记焦裕禄的个人生活的原则。看上去都是生活的小事,却透露出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父亲的人格魅力。

现在的中国发展速度快,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得也快。这些都是好事,可是精神上却并不同步。所以,这也是我这些年来积极宣传我的老父亲的原因。我多讲讲父亲的事,或多或少,从道德上,从精神文明的建设上,总是对人们尤其是对于官员们,是一个提醒。听完我讲的内容,他们捂着自己的良心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对工作的投入可以更多一些,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能更好地做好服务。

关于责任心这一点上,我总觉得还是得到了父亲的遗传。去年冬天的一天,我上午在一个报告会上做关于父亲的演讲,演讲完我就晕倒了,直接被推进了ICU病房。这一次非常严重,住了一个多月的院。还错过了去年第九期县委书记培训班的一次授课机会。

我曾经发过誓,一定要让全国的每一位县委书记都听一下我父亲的故事。让他们听一听,在那样一个物质生活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一个县委书记究竟能做到一些什么。现在的条件好了,也不必刻意地去吃苦,但是做人上要在原则,要有为官一任为当地百姓做一些具体的事情的想法。这总是好的。我就多讲一下父亲的家庭生活,而这些家庭生活都是人之常情,既能拉近父亲与当下这些县委书记的关系,也能让他们知道,在高大完美的形象之下,焦裕禄还是一个幽默风趣、爱好广泛、富有担当的父亲。

可能这也算是一种责任心吧。我退休以后,时间上更加充裕了。焦家这些孩子里面,我大姐和大哥的身体都不是太好,我就成了我们家里的新闻发言人。我承认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我幸运是焦裕禄的女儿,是徐俊雅的女儿,他们教育我首先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现在不仅仅是我开始宣传我的老父亲。我的儿子,也用他自己的理解方式开始宣传他的外公了。他是用音乐剧的方式,他们是一个团队,很用心地将那样一个年代的动人细节,用音乐的方式表达出来。时代是在进步,有时候,我都感觉自己跟不上这个时代了,还好,我儿子的音乐剧,用一种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来介绍焦裕禄。那些去看音乐剧的孩子们,也被深深地感动了。这说明,焦裕禄精神并不仅仅是电影屏幕上一个高大上的形象,他是一个感情丰富且值得我们信任的人。

我们焦家是有家风的。这家风自然是从奶奶教育父亲开始,父亲又教育了我们。我们自然要好好地传承下去。而在这里,我特别想说一下我的母亲,她也是焦家家风最重要的施教人。父亲去世时,母亲才三十几岁,她一个人把我们兄妹五人养大,且又要强地供我们上学、工作。我母亲也是做过县委领导的人,但是她凡是有利益的事情,一律往后面躲。她说了,不能因为是焦裕禄的爱人就要占体制的便宜。而且,我们兄妹几个人的工作,她都没有动用过关系。唯一她自己过问工作的,却是张继焦。因没有血缘关系,而继焦的家里又确实穷。母亲把他也当作一个编外的儿子养。为了工作操了不少的心,生生地让我们兄妹几个又多了一个弟弟。

但这种人情上的付出,也有收获,母亲晚年的时候,继焦也出了力。人心换人心。父亲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脚一步步地走到百姓的家里,最后获得老百姓的认可。亲自付出了,收获起来才安心。这是我们家风里最为重要的一点。

现在我每次回到兰考都觉得很亲切,这是我生活了很多年的地方,这也是我父亲在这里奉献了生命和精神的地方。到这里来转一转,看一看,父亲和母亲年轻时的样子便又如在眼前了。趁着我的身体还能走动,我会继续去宣传我父亲的事。在我心里,他不仅仅是一个党的好干部,他更是一个有着人格魅力的亲人。

2017年3月22日